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圖/翻攝自推特@hayashi09615064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圖/翻攝自推特@hayashi09615064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於今年底成立50週年,而協會的臉書粉絲專頁今(29)日發文,公開日本林芳正外務大臣送上的賀詞信函,同時預祝大家能有個美好的新年。其信中提及「台灣是日本珍惜的友人」,且稱能夠有台灣這重要的鄰居是非常值得慶幸的事。

林芳正在信中開頭表示,「對日本而言,台灣是與我們共享自由、民主、基本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觀,並有緊密經濟關係與人員往來的極為重要的夥伴,也是我們珍惜的友人」。

林芳正提到,在這50年間,日台之間的民間交流有著非常大的進展,包括經濟、貿易額、觀光人數都有所成長,「在1972年,日本的訪台人數只有28萬人、台灣訪日人數5.2萬人,但在受到疫情影響前的2019年,日本的訪台人數成長至217萬人、台灣訪日人數增長至489萬人,皆刷新了過去的最高紀錄」。

林芳正指出,日台之間面臨困難時,會自然地伸出手拉對方一把、互相協助,已成為如今日台之間的新傳統,「我們再次意識到,能夠有台灣這位重要的鄰居是多麼值得慶幸的,2011年3月11日的東日本大震災,許多台灣朋友就像家人擔心著日本,並伸出手來幫助我們」。

而在日本疫情肆虐時,台灣也贈予日本200萬片口罩、提供各種各樣的協助;日本也在台灣缺乏疫苗的時候,送上共計420萬劑份的疫苗,「2021年6月4日晚間第一批疫苗到達台灣的那天,台北101大樓透過點燈在大樓寫上感謝訊息,照亮了日台友情」。

林芳正強調,日本和台灣在這50年間,不僅友情愈加深厚,也累積了許多互助情誼,「這將成為接下來讓日台關係更加深厚的重要基石,我要在此向對台灣的窗口『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支持著協會的每位朋友、比任何人都更加為日台關係盡心盡力的無數日台雙方人士,再度致上我最誠摯的謝意」。

林芳正希望在未來,日台間能夠有更多的交流,同時祈望和老朋友繼續並肩一同走向日台的下一個半世紀,「日台友情Always Here,一起攜手前進、邁向未來」。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