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屆高三學生,若在民國94年出生就要當一年兵,但另一半比較早在93年尾出生,就只要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圖/台視新聞
這一屆高三學生,若在民國94年出生就要當一年兵,但另一半比較早在93年尾出生,就只要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圖/台視新聞

「義務役」役期將回復到一年,94年次的役男不得提早入伍。同時,內政部也提出替代役的配套方案。未來替代役男,薪俸比照常備兵,但申請資格、受訓內容也會比以往嚴格,而且94年次後的役男,將不能再申請研發替代役,以現在高三這一屆來看,同學之間就呈現兩樣情,如果是93年9月到12月出生的,雖然跟94年出生的役男算同一屆,但只需要受4個月軍事訓練,被網友稱作是「末代爽兵」。

替代役申請標準趨嚴! 取消專長及研發替代役

總統蔡文英昨天宣布,義務役恢復至1年,全台縣市政府的民政局兵役科,電話幾乎都被打爆,民眾搶問孩子能不能提早入伍,不過,內政部長花敬群表示,明年不會讓94年次以後的役男申請入伍。

而以現在高三學生來看,民國94年出生就要當一年,但另一半比較早出生的學生,93年9月到93年12月出生的這群人,只需要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被網友封為「末代爽兵」。

這一屆高三學生呈現兩樣情。圖/台視新聞

另外,隨著役期調整,替代役也有新規定,不僅申請變嚴格,也取消專長和研發替代役,以配合國家常備兵員額需求。

替代役新規定。圖/台視新聞

國軍訓練量能飽和! 專家:延長1年兵是畫大餅

但也有專家點出隱憂,認為台灣現在國軍接訓量能已達飽和,訓練場地條件嚴苛,幾乎沒辦法再增加,訓練內容不足,延長一年兵,恐怕只是畫大餅。軍事專家揭仲就說,可以供步兵跟裝甲兵進行迎擊基地訓練的場地只有2個,多數的志願役部隊,每18個月才能進基地一次,義務役短短一年之內,基本上根本不可能有所改善。

台北/傅詩涵、黃澄柏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