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雙雄迎長假商機。圖/非凡新聞
航空雙雄迎長假商機。圖/非凡新聞

農曆春節連假長達10天,航空雙雄表示,能感受到國人報復性出國度假的急迫性,長榮航、華航平均訂位率均超過八成,其中長榮航泰國曼谷、義大利米蘭的訂位率更超過9成。就有法人預估,春節加上中國解封,長榮航2023年第一季客運量有望季增超過4成。不過分析師也提醒,客運增加的同時,油價仍處於高點,加上貨運去庫存化壓力仍在,都將考驗營收表現。

春節機位賣逾8成! 「曼谷、米蘭」最搶手破9成

早在今年11月,航空客運復甦跡象就湧現,而現在就快迎來10天農曆春節連假,能明顯感受到國人報復性出國度假急迫性,春節連假機位,華航部分,東北亞、東南亞、長程航線、新開航點(宿霧、峴港、清邁)以及獨家航線帛琉,平均訂位率超過8成;長榮航方面,東北亞、東南亞及歐洲航線同樣訂位率超過8成,泰國曼谷及義大利米蘭更是超過9成。

航空雙雄春節連假機位。圖/非凡新聞

春節商機、陸客回籠 法人樂估航空雙雄起飛

有法人就預估, 2023年第一季客運量有望季增超過4成。而昨日又加入中國解封素材,是否有望讓動能更加續揚。承通投顧分析師謝明哲認為,「我想這還是屬於一個比較短線的題材,因為畢竟在中國宣布解封,其實你看到各個國家,比如說日本它有一些你要來、我未必讓你入境的措施,所以整體來講,我覺得還是要看各個國外的態度,怎麼面對中國旅客。」

目前長榮航、華航也都表示, 會視市場需求滾動式調整航班,尚未有實質動作。而專家也點出,客運回歸、營收上升,但航空業還是有需要承受的隱憂,謝明哲說,「航空雙雄最主要的獲利是來自於貨運的部分,貨運因為去庫存化的關係,它有比較明顯呈現下滑的情形,再加上第四季,原本大家預期油價會出現回檔,但到目前其實沒有看到。」

航空客運估2025完全復甦 仍有「高油價」隱憂

由於油價就佔航空業成本3成以上,加上貨運收入下滑,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也預估,要到2025年航空客運才能回歸到疫情前水準,航空傳統旺季下仍充滿諸多挑戰。

台北/貝庭、張皓普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