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貓羅溪上出現蒸氣霧。圖/台視新聞
南投貓羅溪上出現蒸氣霧。圖/台視新聞

南投清晨出現8度低溫,而在南投貓羅溪上還出現白色霧氣,陣陣白煙瀰漫,宛如置身仙境,難得景象讓路過民眾趕緊按下快門。對此,氣象專家也說明,只要溫暖溪流碰上冷空氣,蒸氣凝結就容易形成蒸氣霧。

貓羅溪白霧瀰漫宛如仙境 民眾拍下美景

南投貓羅溪清晨出現煙霧繚繞的浪漫奇景,溪流上白色霧氣四處飄散,路過民眾趕緊按下快門,拍下這美麗景致。民眾表示,「我覺得滿特別的,第一次看到這種景象,我覺得很美像畫一樣;另外也有民眾表示,「好溫暖的感覺,特別這幾天天氣特別冷,看起來很像溫泉。」

貓羅溪白霧瀰漫宛如仙境。圖/台視新聞

南投清晨低溫8度 寒日溪流蒸氣霧好美

民眾看見霧氣奔騰美景,直呼宛如置身仙境,特別景致也讓民眾好奇是如何產生?氣象專家也解釋,因為水的熱容量大、降溫慢,而溪流溫度高、清晨遇到冷空氣之後,水氣就會凝結形成白霧,再加上冷空氣很乾,混合在一起就會凝結成水氣蒸發,成為溪流上緩慢上升的蒸氣霧。

乾冷空氣碰上白霧就會變成蒸氣霧。圖/台視新聞

日月潭氣象站主任張永政表示,「近期由於寒流或是冷氣團影響台灣,北方帶來一波波冷空氣,使得中南部地區清晨和夜間,氣溫非常的低,而白天太陽加熱之後,溫差也相對比較大。」 南投清晨低溫只有8至9度,水氣凝結在陽光照射下,讓寒日溪流更顯耀眼奪目。

南投/曾如成、王如襄、何佩珊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