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先前日本公布了一項新的國安計畫,指出到2027年,日本的國防開支將增加1倍,並將以增稅的方式,彌補約1兆日圓(約2300億台幣)的預算缺口。據《NHK》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7日接受節目訪問時表示,在增稅之前,將可能舉行選舉。

岸田文雄表示,增稅將於2024至2027年的某個適當時機實行,而實行時間之後會決定,他認為,在實行增稅之前會有選舉。不過他並未提及解散眾議院(下院)的具體時間。

這也是岸田文雄首次特別提到下一次的眾議院選舉,實行增稅制的時機點,或將影響眾議院選舉的時程;如果選舉沒有提前,日本下一次的大選將在2025年舉行。

在此前,自民黨政策負責人萩生田光一認為,有必要在增稅前解散國會,提前大選,讓選民對此事做決定。

至於傳出岸田文雄正考慮將在明年初改組內閣,以提高公眾對內閣的支持程度,岸田文雄則說,至少在今年底和新年假期間不會考慮改組內閣,但這並不代表他們沒有考慮在未來幾個月進行。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