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27)日公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宣布將義務役恢復為1年,從2024年1月1日起施行,徵集民國94年次以後出生役男,且替代役屆時將不再開放專長、研發替代役申請。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今(28)日受訪進一步解釋,明年不會讓94年次後役男申請入伍,不須急著在2024年前入伍,且這不是「擋」役男入伍,而是制度變革過程底下必要的因應機制。

花敬群說,兵役規定就是按年次,93年次(含)以前的役期還是4個月,不用急著要在2024年以前入伍,即使在2024年以後入伍,役期一樣是4個月,94以後役期就是1年,一年的訓練在2024年1月1日才會啟動,因此2023年原則上沒有辦法讓民國94年次役男申請入伍,「這不是擋,這是制度變革過程下必要的因應機制」。

花敬群也說,役男只要符合一般役的體位,希望都能夠入伍,也因為全民國防政策需求,與國際情勢及台灣戰略地位等因素,現階段針對94年次後役男,停止申請研發替代役。

而對於未來役男申請替代役的資格是否會變嚴格,花敬群表示,以現今國際情勢等因素,國防部、內政部陸續在檢討一般役、替代役的體位。

花敬群指出,之前因為兵源過剩,替代役的體位比較寬鬆,就實際需求觀察,兵役體位確實會有一些調整,所以符合替代役體位役男的比例會適度調降,而兵役相關原則上還是由國防部主導,內政部僅針對體位標準徵集役男。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