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持續升溫,但中國衛健委在26日宣布,明年1月8日起將傳染病降級,入境後不用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境內感染者也不用隔離,這樣的做法引發國內專家學者關注,指揮官王必勝認為,中國疫情鬆綁不只對台灣有影響,恐怕對全世界也有影響,將持續觀察中國疫情;另外,中國也將把新冠肺炎更名為新冠感染,王必勝指出,台灣最快可能在農曆春節後討論降類還有改變通報定義。

中國1/8取消入境隔離 王必勝:恐影響全世界

中國疫情升溫,中國國家衛健委卻在12月26日公告,新冠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且從明年1月8日起,入境免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境內的感染者也不用隔離,外界憂心,接下來還有春節返鄉潮,會不會對台灣的本土疫情造成威脅?台灣需要再緊縮邊境防疫措施嗎?

王必勝認為,中國鬆綁防控對全世界都會有影響,呼籲國人進入中國應該要事先打好疫苗;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建議,在一開始的階段還是要對中國做一定程度的監測,像是有多少人是確診、是感染什麼樣的變異株。

這回中國視同將新冠肺炎傳染病降級,也不再納入中國《國境衛生檢疫法》規定的檢疫傳染病管理,外界關注,台灣是否也有望將新冠肺炎法定傳染病降級,王必勝透露,指揮中心其實已經一直都有在討論這個問題,包括降類還有通報定義的改變,但要視國內疫情的狀況,希望在農曆過完年之後討論。

「不能怪中國」 蘇一峰曝台疫情升溫3因素

但對於現階段的本土疫情,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表示,小三通還沒開放,第三波疫情已經先到了,這次不能再怪中國,因為國內隔離時間縮短、口罩禁令解除,加上天氣變冷,都可能是疫情升溫的原因。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也認為,中國的主要變異株是以BF.7,BA.5.2,目前還沒看到有進入台灣的狀況。

咳嗽等呼吸道症狀 後新冠門診「女性」居多

除了鼓勵民眾打疫苗,為了防止染疫後遺症,三軍總醫院調查後新冠整合門診,發現女性有後遺症的患者比男性多一倍,常見症狀又以呼吸道症狀最多,其中咳嗽占約6成,且持續性咳嗽超過8週的人,近半數具有過敏體質,另外有15%的康復者有運動低血氧狀況。

三軍總醫院觀察,新冠後遺症患者平均至少3個月才能有明顯好轉,為了避免染疫後遺症,仍要做好個人防護。

三軍總醫院調查,女性有後遺症的患者比男性多一倍。圖/台視新聞
三軍總醫院調查,後新冠門診中,患者常見症狀以呼吸道症狀最多。圖/台視新聞

台北/楊祥瑜、馮浩宇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