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7)日上午於府內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就「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進行討論,可望拍板義務役延長一年方案。民進黨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表示,他進入國會後,一定會要求國防部盡全力確保每一位役男都能平安回家,也不希望役男在軍中任何一刻是浪費時間、浪費生命,這是他進入國會後全力監督的事情。

媒體提問,未來義務役性質似乎與過去所提出的全民國防概念重疊,吳怡農說,國家安全需要正規部隊、後備部隊、義務役及全民一起來努力,不管是否成立國土防衛部隊,重點是需要更多人參與,除了前線陸海空的防備,更需要每個社區都有人、有能力、有意願、有訓練、有裝備、有組織,一起來維護家園。

針對原本兵役制度改革案是送立法院查照,但民進黨擬將「查照改為審查」,等同要朝野共同審視,遭國民黨批政治算計,吳怡農認為,不管是審查還是查照,都不會影響行政命令的執行時間,重點還是行政部門做的一切有法源依據,那行政命令就沒有問題,如果沒有法源依據,就需要透過國會的立法及修法。

被問到美國國會通過2023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授權未來5年提供台灣100億美元無償軍援,不過最新公布的年度綜合撥款法案卻未見無償軍援,吳怡農說,美國國防授權法、撥預算是兩回事,「我覺得要看到的是長期以來美國、台灣的安全合作」,會持續朝這方向努力。

吳怡農強調,國防不能靠別的國家,也要靠自己,這也是為什麼他一直主張在面臨軍事威脅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下,必須全面改革兵役訓練內容,同時適度延長兵役。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