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預估今年稅收可望超徵4500億,讓各界呼籲要還稅於民,英系立委也喊出要普發現金一萬元。不過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就表態,與其發現金,不如採取過去發放三倍券、五倍券方式復甦經濟,也透露跨部會還在討論當中。

「N倍券」怎麼發? 英系綠委喊出「普發1萬現金」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日審查地方稅法通則,阮清華首次以代理部長身分上台備詢並拋出N倍券,因為今年稅收實徵數大於預算數,有望超徵4500億,各界呼籲經濟紅利全民共享。

阮清華表示,如果是單純發現金的話,倒不如推出一個公共政策,比如說之前推出的三倍券五倍券,「總預算是實徵數超越預算數,但是如果搭配特別預算其實還是短絀,像過去五倍券那種方式也是還稅於民,但是這個要各部會大家通盤考慮」。

「還稅於民」直接發現金? 新系立委籲:針對弱勢

N倍券發不發,跨部會還在討論,但還稅於民如何實行,民進黨各派系也有分歧,英系立委率先喊出普發現金一萬元。

民進黨英系立委王美惠表示,將台灣經濟的成果給百姓民眾分享,為了百工百業注入新的活水;民進黨新系立委郭國文則認為,讓中下階層好過年,發現金給特定對象、中下階層。

「經濟紅利、全民共享」 藍委主張直接給現金

執政黨各派系各有各的版本,至於國民黨同樣主張,民眾的錢本該還到民眾口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指出,直接進到民眾的戶頭可以省時省力,希望假如還稅於民,必須要直接發現金。

民眾的小確幸,政府該怎麼給,會變成N倍券?還是白花花現金?考驗執政者的智慧。

台北/許芷瑄、楊岳達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