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疫情爆發,連帶影響台灣退燒藥市場,甚至造成普拿疼等部分藥品大缺貨。指揮官王必勝日前拋出,首波擬管制含乙醯胺酚的藥品,更不排除以「暫時性實名制」方式販售。食藥署也在今(26)日舉行會議,要針對限購進行討論。不過在討論結果出來之前,全國藥師公會全聯會已經先自主發布表單,請基層藥師婉拒大量販售口服退燒藥品,建議民眾單次購買,以80顆為限,如果婉拒民眾大量購買,還要填寫雲端表單通報。

直擊!藥局多貼「完售」公告或將藥收進櫃台

不等民眾上門詢問,藥局門口直接貼上普拿疼完售公告。還有藥局乾脆把含有乙醯胺酚成分的口服退燒藥收進櫃檯,就怕遇到民眾大掃購。

藥局門口直接貼上「完售」公告。圖/台視新聞

台灣出現搶藥潮,指揮中心日前宣布,不排除實施「限購令」,而食藥署現階段會先請藥局藥師柔性勸說,今日下午也會和普拿疼等藥商業者,針對26種含有乙醯胺酚單一藥品的藥證產品進行討論,再決定是否進一步實施退燒藥實名制。

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看販售端可以如何進行相關措施,會針對實際執行上衡量是否可行,不一定會推行實名制。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發言人王明媛指出,他們有遇到一位要把藥寄到工廠去的人,表示他可能一次就要50盒以上,他們也會柔性勸導。

公會請藥師婉拒大量購藥 建議單次限80顆

全國藥師公會全聯會也自主發布表單,請基層藥師婉拒大量販售口服退燒藥品,如果遇到民眾想要大量購買退燒、感冒藥品,可以先加強宣導。而所謂大量購買的定義,則是以一家四口,染疫5天需要的用量來計算,也就是一個人每次最多購買80顆,作為上限標準。

民眾說,前幾天一直有看到限購的消息,現在還沒有開始限購,都會先買一些起來;也有民眾質疑,又不是第三世界國家,什麼都要限制嗎?台灣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采穎表示,廠商出口的量一次可能幾萬盒,量產的部分沒有先去做,反而是研擬限制購買,是否本末倒置?

民眾呼籲食藥署,還是要盡快盤點目前國內退燒藥的庫存量,否則一旦實施限購令,反而會引起另一波排隊搶購潮。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