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升溫,台灣科技業大陸廠生產不受影響。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疫情升溫,台灣科技業大陸廠生產不受影響。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在突然全面解除防疫管制後,感染率急速飆高,使得部分工廠被迫停產,對於疫情影響,包括台積電、鴻海、億光、台達電等科技大廠,都表示生產出貨正常,群創則示警物流司機感染率高,後續要關注可能引起的斷鏈問題,所幸科技業持續去化庫存,稼動率處於低檔,因此確診率飆高對產線衝擊沒有想像中大。

陸染疫飆高!台積電「沒影響」、億光陸廠管制嚴格

醫院急診室內擠滿等待救治的人潮,院外也不斷送來新病患,醫療負荷亮起紅燈,隨著中國官方放寬防疫管制,各地疫情蔓延大爆發,台灣科技廠商傳出大陸廠感染率飆升,市場擔憂拉貨動能回來前,台廠恐怕迎來一波居隔確診浪潮陣痛期。

台積電代理發言人高孟華表示,確診率目前沒有數字,但對營運沒有影響;億光董事長葉寅夫則說,公司在大陸的確診率算是比較低,因為管制的很好,生產都還很正常,第一季跟第四季差不多。

鴻海鄭州廠營運、員工日常恢復 群創示警物流司機感染率高

科技業者表示,由於病毒減弱、多半為輕症,第一波感染的員工已陸續復工,代工大廠鴻海指出,不會強制要求確診員工在產線工作,目前鄭州廠生產營運及員工日常生活已恢復正常;電源大廠台達電生產營運沒有顯著影響;面板大廠群創廠區平均感染率約35%,對生產影響有限,但示警物流司機感染率高,要關注可能引起的斷鏈問題,所幸電子供應鏈持續去化庫存,年底前終端需求不振,生產線稼動率處於低檔。

中國感染率飆升,科技廠狀況尚無影響。圖/非凡新聞

晶技董事長林萬興指出,據廠區的回報,重慶廠確診率大概會在50%左右,寧波廠大概到38%到40%之間,基本上會稍微調度生產,所以肯定多少會受到影響,但是因為這個季節本來就比較慢,所以對於交貨出貨沒有影響,跟台灣、國外過去的版本應該都類似,疫情一定會先上一個高峰,高峰之後再隨氣候、隨季節慢慢再下來吧。

市場普遍對中國疫情感染率攀升的看法與科技業界一致,以今年最後一個利空解讀,只要感染率跨過50%,可望迎來全面解禁。

台北/曹再蔆、方劭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