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翻攝自Facebook@macgov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翻攝自Facebook@macgov

今(26)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針對「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邀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至內政委員會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認為,目前的專案無法照顧到在中國數萬的台商、台生,她提出為何不比照2020年2月3日、3月10日包機載人回來?對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點出「3問題」回應,並強調,「沒人敢承擔大陸疫情的風險。」

游毓蘭質疑,陸委會只照顧金馬地區2千多人的權益,數萬台商、台人春節返鄉包機、包船,難道不能實施嗎?邱太三先是澄清,「委員跟大家都把這個東西跟小三通,攪混在一起沒有做出釐清。」

邱太三接續再提出3點問題所在,「首先為在大陸的台灣人到底有多少人?再來是現在有四個機場的班機,每週都有2、3萬人回台,那為什麼機票會貴?這也是問題所在;再來是109年1月疫情尚未開始,那時透過小三通返台的人,只有一萬多人,而機票在寒暑假自然漲,不用疫情這是必然的。」

邱太三也解釋,「這段期間都有都在各項規劃,但目前中國與台灣的往返航班訂票率僅三至六成,再加上中國控制航班數量,我們只能在原有的飛機量不夠,才可以有增加航班的考量。」邱太三最後更強調,「大陸的疫情沒人敢承擔這個風險,並不是對台灣防疫沒信心,是對中共沒信心。」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