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本土新冠疫情又開始升溫,今(25)日新增1.7萬例本土個案,比起上週日多了17.4%,指揮中心更預告這週單日確診數可能會突破2萬例,主要是因為耶誕、跨年等群聚多,加上有新型亞變種病毒流行;此外感染科醫師黃立民也點出,要注意農曆春節的重症狀況,一旦值班醫護人力不夠,勢必無法好好治療。而面對政院讓小三通復航,但不包含台商中轉,公衛專家陳秀熙則建議可擬好配套,像是配送疫苗到中國提供給國人接種,就能在明年1月中旬進一步開放小三通。

耶誕+跨年 莊人祥:本週不排除單日破2萬例

本土新冠疫情近來悄悄升溫!25日公布新增1.7萬例本土確診個案,比起上週日多了17.4%,整週的本土病例數增幅也達到12.6%,指揮中心更預告接下來這週單日確診數可能會突破2萬例。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指出,「下週開始隨著行為模式的改變,確診人數預計應該會上升,我覺得破兩萬例應該沒有問題。」

醫示警「春節重症人數是關鍵」 提醒恐雙重感染

感染科醫師黃立民點出,其實很多國家都已經開始第4波疫情,台灣沒有鎖國也不可能置身事外。此外,更要注意的是,農曆春節會有多少重症人數才是關鍵,一旦醫院值班的醫護人力不足,患者就很難被好好治療,更怕同時還有流感疫情夾擊,有些病患可能會有「雙重感染」風險。

小三通不含「台商中轉」 陳秀熙提出解套方案

而面對政院拍板讓小三通復航,但不包含台商中轉,公衛專家陳秀熙則認為可以擬定配套措施,像是效法德國,配送疫苗到中國提供給國人接種,或者啟動專機、專船,直接將國人送回台灣本島。

醫師強調配套做好,明年一月中開放台商中轉應該沒問題,但如果要進一步開放陸客來台,則建議等到中國疫情穩定,春節過後再談。

台北/魏于恬、陳酈亭、陳建國、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