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再有一波東北季風。圖/台視新聞
週三再有一波東北季風。圖/台視新聞

持續受到寒流及輻射冷卻作用影響,今(25)天清晨全台平地最低溫出現在南投中寮,只有3.3度,台北測站也只有8.3度,雙雙創下今年入冬以來的新低溫紀錄,氣象局預估,接下來氣溫會逐漸回升,但週一、週二還是要留意清晨低溫。另外氣象局預估,31日跨年夜會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溫度上不會太冷,北部大約15到18度、中南部15到22度,不過迎風面地區像是大台北、東部等地,雲量較多,會有短暫陣雨發生。

凍! 清晨南投中寮平地最低溫僅3.3度 台北8.3度

耶誕節寒流持續發威,清晨全台平地最低溫出現在南投縣中寮,只有3.3度,創下今年入冬以來的新低溫,另外雲林兩個測站也都測到4度以下的溫度。

耶誕節全台平地最低溫出現在南投中寮3.3度。圖/台視新聞

氣象局預報員曾昭誠指出,台北測得8.3度,也是創下今年入冬以來的低溫,一直到星期一、星期二都是一個逐步回暖的天氣。

寒流美景! 民眾坪林拍到河面「蒸氣霧」

不過這波寒流也造就難得一見的美景,有民眾在新北市坪林,拍到河面上出現「蒸氣霧」,在陽光的照映下波光粼粼,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也轉發說明,冷空氣下沉流入河谷,河面水溫可能比氣溫高,河面蒸發的水氣,遇到冷空氣凝結成霧,不過冷空氣很乾,所以混合後凝結的水氣再度蒸發,才看得到「蒸氣霧」,河面上凝結的水滴越聚越多,就形成了濃濃的「河面水霧」。

民眾拍下蒸氣霧美景。圖/民眾提供
氣象局長鄭明典解釋蒸氣霧。圖/台視新聞
氣象局長鄭明典解釋蒸氣霧。圖/台視新聞

週三東北季風報到 跨年夜迎風面水氣增

不過氣象局也預估,接下來部分地區就要告別乾冷天氣了,因為週三(28)起東北季風報到,迎風面的大台北地區、東部地區水氣增加,而且還會一路影響到跨年夜和元旦。

曾昭誠表示,到星期三開始,下一波東北季風會到達台灣附近,一直到跨年這天,台灣北部地區的溫度大概都是在15到18度上下,然後水氣會慢慢變多,可能也會有不定時的短暫陣雨。

氣象局預估,週三起一直到元旦,迎風面地區的雲量都偏多,有計畫迎曙光的民眾,可能得碰運氣。

台北/鄭伊珊、許修銘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