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企10年減少1600多家。圖/非凡新聞
中國日企10年減少1600多家。圖/非凡新聞

中國地緣政治風險增加,日企逐漸將供應鏈撤出中國,根據數據統計,在過去10年間,進駐中國的日企已經暴減了1600多家,不僅為了降低對中國的依賴,也慢慢與美國靠攏。另外《日經中文網》也分析,日企供應鏈撤離中國,恐怕會大幅增加產品的成本。

日企加速去中化! 進駐上海家數減272家最多

美國不僅持續升級對中國晶片的出口管制措施,更逼盟友選邊站,讓全球產業供應鏈產生了變化,像是日本產業鏈出現對中國降低依賴的趨勢。根據日媒報導,截至今年六月,進入中國的企業為12706家,比起2012年的14394家,大幅減少了1688家,期盼能靠攏美國。

日企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圖/非凡新聞

中國復旦大學副教授薛小榮則認為,「包括日本企業在內的外資外企,一旦要對華做暫時性脫鉤,肯定會對我們有影響,但是這種影響在我們已經提前布置的戰略佈局當中,可以進行相當程度的衝抵。」

日本企業紛紛從中國的大城市撤出,像是上海市就減少了272家為最多,接著是廣東省、山東省分別減少了203家及152家,而受到美中對立日益尖銳,早已有日本的服裝品牌和大型製造商、中小企業等,紛紛與中國切斷關係,企業被迫撤出中國的狀況只增不減。

且根據外媒報導,許多科技公司,紛紛加入並切斷與中國客戶的聯繫,例如像是美國存儲設備製造商威騰電子,也暫停相關的戰略合作。


日企在上海市就減少了272家。圖/非凡新聞

日企脫鉤中國代價慘? 日媒:PC平均恐漲50%

而針對日本脫離中國,要付出多大的代價?《日經中文網》分析認為,供應鏈撤離中國,將大幅增加所有產品的成本,如果成本上升,也將轉嫁到各別的產品價格上。

像是個人電腦平均價格將上升50%,達到18萬日圓(約台幣41760元);智慧型手機則增加20%,約9萬日圓(約台幣20982元)。雖然成本提升,但日本政府也有祭出補貼措施,期盼能把握日企回流的大好機會。



日企撤離中國成本增加轉嫁至商品價格上。圖/非凡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