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梅根的紀錄片在影音平台上映,內容提到威廉與哈利「兄弟鬩牆」。圖/美聯社、路透社
哈利梅根的紀錄片在影音平台上映,內容提到威廉與哈利「兄弟鬩牆」。圖/美聯社、路透社

英國王子哈利夫婦脫離王室核心,遷居北美自謀出路將近三年,這段時間他們接受訪問,還跟Netflix合作拍攝紀錄片,第一集首播在英國的收視數,創下2022年Netflix的最高紀錄。不過觀眾評價兩極,有人認為紀錄片只有單方說法,不過確實贏得美國觀眾的同情。

哈梅狂槓媒體侵犯隱私! 嚴重影響2人身心

哈利梅根的紀錄片,在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去世後三個月上架,影片分為六段,前三段主要談兩人的相處、媒體騷擾,以及王室霸凌對梅根的身心影響,甚至讓她有了輕生的念頭,梅根直言,「我不是被丟進狼群裡,而是直接餵狼。」哈利也認為,梅根流產跟每日郵報侵犯隱私、刊登她寫給父親的信,她不顧王室反對決定提告有關。

另外,兩人也控訴,他們在加拿大的住所曝光,「全世界都知道他們在哪裡」,天天都有閒雜人等窺探,王室又把維安人員撤掉,讓他們活在驚恐之中,必須離開加拿大。幸好朋友慷慨出借加州的住宅,讓他們暫時安身,但幾週之後這個地點也曝了光,哈利認為是王室洩漏消息,兩人不但跟英國媒體對立,也和英國王室成了仇敵。

梅根慘遭英王室「排擠」 哈利:因搶別人風頭

回顧哈梅從訂婚到結婚,一切都很正面美好,王室也歡迎這位新媳婦,但是很快地事情變了調。哈利認為,梅根在王室受到排擠,跟她搶了其他人的鋒頭很有關係,因為什麼人上報紙頭版,就代表他的聲望跟慈善募款能力,「嫁進王室的人理應是個配角,結果卻搶盡鋒頭,比生來就在做這件事的人厲害,這讓那些人不高興。」哈利說就和她的母親黛安娜王妃情況一樣。

兄弟鬩牆! 哈利指控哥哥「自己利益擺第一」

而哈梅系列紀錄片的後三段,提到王儲哥哥威廉,這對王室的打擊更大,因為威廉是王室的未來。哈利認為,提供哈梅負面訊息給媒體的,就是威廉辦公室的人,哥哥違反了兩人之前的協議,明明都清楚父王查爾斯的幕僚當年如何抹黑他們的母親,因此說好不對彼此做這種事;這等於是指控威廉,把自己的利益放在手足之情前面。

哈利也透露,原本已約好覲見女王,討論他在北美生活,同時負擔部分王室義務的方案,但是會面被迫取消,理由是女王公務纏身,但事實是王室其他成員不願意考慮他的折衷方案。

哈利直言,「王室樂於為保護我哥而說謊,卻從未為保護我們而說實話。」更爆料威廉在跟他討論未來的安排時對他咆哮,但沒有說明威廉在什麼問題上情緒失控。

哈梅紀錄片Netflix熱映 英國人卻不以為然

紀錄片上架後,英國有人同情哈梅,但更多人已經不想聽他們說什麼,至於他們定居的美國,這系列紀錄片倒是個成功的內宣;品牌顧問公司CEO大衛‧海特認為,「哈梅的目標消費者是美國人,他們利用英國王室賺飽自己的荷包,毫無疑問哈梅想變成卡戴珊家族,如果他們不是英國王室的要員,沒有人會對他們有興趣。」

很多英國人對兩人放大茶壺裡的風暴、消費王室不以為然,也認為對英國王室以及英國的種族歧視不會有長期的影響。

哈利回憶錄明年出版 書名「備胎」說明一切

除了紀錄片外,哈利的個人回憶錄明年初就要出版,書名叫《備胎》,意旨王室王位繼承人之外,所有的王子、公主在王室生態中「備胎」處境尷尬,因為自己的地位跟重要性,會隨著繼承人子嗣出生而不斷變化。

哈利的備胎角色讓他點滴在心頭,但也因為他是備胎,才有機會脫離王室,追求自己的生活,還能把故事高價賣出;只是25年前低著頭走在母親黛安娜靈柩後面的苦情兄弟,如今關係惡化到難以修補,不免令人浩歎、傷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