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雙價疫苗只買莫德納無BNT,醫師認為並非好事。示意圖/台視新聞
我國雙價疫苗只買莫德納無BNT,醫師認為並非好事。示意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至今只有採購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沒有買BNT,也遭到醫界質疑,政府只買單一廠牌的疫苗,其實並非好事,應該提供給民眾更多選擇。因為有部分長輩在意,BNT跟莫德納的劑量不一樣,認為BNT劑量比較低,副作用會少一點。但也有醫師點出,雖然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向中央喊話要進BNT次世代疫苗,但其實兩種疫苗的做法差異不大,加上莫德納次世代疫苗也很少人在打,就怕再買進BNT會等著報廢,丟進海裡。

莫德納劑量高副作用較強 醫:長輩擔心難免

我國新冠次世代疫苗,只單一採購莫德納,沒有買BNT,不只郭台銘替97歲高齡母親抱屈,向中央喊話要進BNT,醫界也質疑,政府只買單一廠牌疫苗,其實並非好事。

病毒專家施信如認為,莫德納、BNT次世代疫苗,雖然都是mRNA疫苗,但莫德納劑量較高,副作用也相對比較高,讓很多民眾在意,在沒有其他選擇下,施打意願可能就不高。

中國醫藥大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也分析,如果是97歲的高齡長者想要施打,也可以理解家人會擔心,「莫德納它心肌炎的發生率是BNT的2到3倍左右,97歲高齡的這種年紀來講沒有數據,可能要考慮打下去後,身體不適的程度」。

籲開放多廠牌疫苗 醫:若接種不適可打別牌

醫師黃立民也點出,開放多家疫苗廠牌,其實有兩大好處,首先要是民眾打了A廠牌後,如果產生不適,之後也可以改挑B廠牌。加上未來新冠次世代疫苗,接種需求量較大,來源應該力求多元,才能減少臨時中斷供貨的困擾。

但醫師陳昶宇則認為,其實兩家疫苗做法差異不大,就連佐劑內容都很像。而且莫德納次世代,已經是最新的疫苗,卻很少人在施打,如果還買進BNT次世代疫苗,也令人擔憂難道等著報廢丟海裡。

衛福部北區指揮官黃玉成表示,採購的時候,經費要多一筆出來,看採購的量要多少、供貨的情形如何。ACIP預防接種小組召集人李秉穎則指出,萬一真的有人打了三價的疫苗,產生嚴重的過敏反應,那會認為不如去打原始株的疫苗,也可以產生類似的保護效果。

也有醫師建議,如果對莫德納這種mRNA的疫苗過敏,或擔憂副作用,也可以直接打次單位蛋白疫苗,對預防重症、死亡也有很好效果。

台北/魏于恬、許修銘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