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 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 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日為BNT疫苗問題,連日槓上政府,喊話年邁的母親要打BNT次世代,卻沒有疫苗可打,呼籲政府給BNT一個機會,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這是郭董講的嗎?聽起來好像是BNT推銷員」,讓郭台銘不滿反擊「朽木為官、禽獸食祿」。對此,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回擊「有錢至上,羞辱為官,栽贓恩准,禽獸有如?」並揭露採購BNT的細節。

針對政府採購BNT一事,郭台銘昨日在臉書重話批評「遺憾: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並建議執政者體民所苦,廣納建言。

爭議延燒隔天,駐德代表謝志偉一早在臉書發文,揭露採購BNT的細節,他強調,自己作為購買BNT疫苗的台灣官方聯絡人,只要有人提供錯誤或片面的相關訊息,都不得不出面澄清。

他先透露,當時並非台灣政府缺錢買疫苗,也沒有只有「果董」才買得到疫苗這一回事,反而是,身家幾乎都在中國的果董若沒出面,說不定人家會賣得更快,我們可以買得更早?或者「有無可能,有中方因素的談判時,我們就較不會受制於人?」

針對郭台銘提出的批評及建議,謝志偉質疑「事實是這樣嗎?」、「當初沒有果董,德國BNT就不賣台灣疫苗了嗎?」

謝志偉說「剛好相反」,從頭到尾BNT的董事就告訴他,絕對有誠意要繼續賣疫苗給台灣,且在電話中的語氣是過意不去的。不僅如此,BNT總部所在地的國會議員也是謝的好友,對方告訴他,BNT保證絕對有誠意要繼續賣疫苗給台灣。

謝志偉表示,就是因為這樣,至今從未責怪BNT,因為他知道「帳要找中國算。」而郭董和他走的方向剛好背道而馳,碰不到面。

究竟郭台銘提到的BNT創辦人有無協助,謝志偉說他不得而知,但能百分之百確定,對方向郭董表示「緊急授權的疫苗只能賣給中央政府,或必須要有中央政府同意才能完售,因為只有中央政府才能負擔風險責任。」

「那麼中央政府可以睜隻眼、閉隻眼任憑中國的代理商出保證書,而不是要求BNT 原廠開保證書嗎?」謝志偉反問,並舉例若在中國買一輛德國保時捷,上海汽車代理商說沒有原廠證明,而是由上海汽車代理商親筆開,外帶口頭保證,郭董會接受嗎?

謝志偉直言這個案子「中國是一石二鳥」,第一是不讓中央政府出面買,第二更嚴重的是,另製合約,重新談起,造成交貨延遲,達到不讓台灣及時獲得疫苗的結果,「好嫁禍台灣政府,台灣人慘,開始罵政府,就是中國贏。」

謝志偉強調,「從頭到尾沒有BNT疫苗非「鴻海」不賣台灣的問題,果董說得,好像沒他出面,疫苗就吹了。」但事實剛好相反,別說「鴻海」就算「小河」來也買的到。

至於郭台銘和BNT老闆承諾的3000萬劑疫苗,謝志偉說,兩個私人企業頭人之間的約束,政府再如何展現善意,也不可能悶頭就照單全收,況且他相信BNT的期待不致如此。謝志偉重申,台灣政府並非因缺錢買不起BNT,才由企業捐贈,而是中國不讓台灣官方買,至於「中國如何作到這點?」謝志偉語帶保留說,「果董絕對知道。」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