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男足代表隊。圖/足協提供
我國男足代表隊。圖/足協提供

卡達世界盃熱潮席捲全球,體育署推動的台灣足球發展也再度被檢討。台灣「足球一哥」陳柏良近期也在臉書表示,「當激情過去,沉澱一下心情,也期許中華男足在將來能有更好的發展,甚至有朝一日能踏上世界盃的舞台。」他呼籲,敦請政府規劃設置國家級的足球訓練中心(基地),給中華男、女足一個家。

本屆世足有三支亞洲隊伍闖入16強,反觀我國卻連入場券門票都摸不到,2002年日韓共同舉辦世界盃,掀起台灣足球熱,時任總統陳水扁宣布,當年為台灣的「足球元年」,2006年更籌措200萬美金要挑選不到10歲的潛力選手遠赴巴西受訓,目標2018年踢進世界盃32強。

2018年體育署更耗資43億推動足球六年計畫,要提升我國足球實力,排名達到100名以內,眼看只剩一年時間,名次卻還不進反退。此外,不只計畫做半套,說要蓋國家隊足球訓練基地,3年過去卻還是一場空,就連去年中華女足進入國訓中心備戰亞洲盃資格賽時都只能使用流動廁所,讓球員們感嘆,希望不要再流浪。

對此,陳柏良在臉書表示,四年一度的世界盃結束了,梅西(Lionel Messi)跟阿根廷如願以償奪下大力神金盃。「但當激情過去沉澱一下心情,也期許中華男足在將來能有更好的發展,甚至有朝一日能踏上世界盃的舞台。」

他向粉絲呼籲,「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你我都能為中華男足和女足貢獻做出改變的心力,一起加入連署,敦請政府規劃設置國家級的足球訓練中心(基地),給中華男、女足一個家。」他也在文中附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連署的網站,付錢附議的人數已有2643人。

除了陳柏良外,現今我國男足隊長吳俊青日前也在臉書表示,「我知道我們距離世界盃很遠,我們試著努力縮短距離。」他提到,「這2年的時間被罵被酸,我能理解球迷的憤怒,因為我們辜負球迷的期待,我們想贏,但有時候現實不會如你所願。競技足球就是如此,成王敗寇,我們沒辦法說什麼。」

吳俊青指出,「我們沒辦法說什麼,現在是新的開始,我們還有很多不足,這只是一場勝利而已,我們需要階段性去解決問題,我們要先慢慢跟上亞洲強隊的腳步,育成年齡、教練制度、賽事體制,太多需要學習並改變。」

吳俊青也邀請球迷一起加入國家足球訓練中心的連署,讓現在踢球的孩子、能有更好的環境訓練,「我們有很多小孩在踢足球,他們有很棒的未來,給足球一個歸屬跟訓練的地方,相信未來會越來越好,給台灣足球國家代表隊一個家。」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