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近來出現普拿疼搶購潮,衛福部長薛瑞元今(22)天指出,針對「乙醯胺酚」第一步將採取由藥局勸導「限量購買」,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也補充說到,若是搶購非常嚴重,不排除啟用「暫時性實名制」。

搶購普拿疼轉寄國外 王必勝:已經擴及到其他乙醯胺酚藥品

普拿疼是台灣常見的乙醯胺酚藥品,可緩解輕度至中度疼痛,近來受到中國疫情延燒,當地用藥需求量大,台灣不少民眾大量購買,想寄藥至中國,先前指揮中心呼籲依需求適當購買,且不要大量購買後轉寄到國外,不過嚇阻效果有限。

王必勝今天針對乙醯胺酚問題說到,先前所說藥局的普拿疼有大量購買的情形,現在已經擴及到其他非普拿疼牌子的乙醯胺酚,因此接下來會盡快跟藥師公會全聯會討論對策。

搶購乙醯胺酚藥品兩階段管制 藥局先勸導、不排除採實名制

王必勝表示,目前第一階段應該會啟動管制,非強制性的呼籲藥局用「限量購買」方式,先以勸說方式進行,但如果仍是非常嚴重的話,不排除採用和口罩一樣的「暫時性實名制」做相關管制。

王必勝提到,看報章雜誌、媒體都有報導,普拿疼、乙醯胺酚搶購潮不是只有台灣出現問題,據悉澳洲、日本、韓國也都有藥物被搶購的情形,所以指揮中心一直都有在觀察,若是情況變嚴重,就會啟動階段管制措施。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