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必勝向BNT公司建議來台設立分公司。圖/指揮中心提供
王必勝向BNT公司建議來台設立分公司。圖/指揮中心提供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日因BNT次世代疫苗採購爭議與指揮中心槓上,昨(21)日上海復星發布新聞稿指出,未來訂單都是可以換成BNT次世代雙價疫苗,今(22)日王必勝回應,對於上海復星的說法感到奇怪,因台灣先前訂購BNT都已到貨,若要再採購一定是重新議約並購買次世代疫苗,他也向BNT公司喊話,建議在台灣設立分公司或讓台灣代理商代理,未來合作能更順利。

王必勝指出,曾在10月7日透過電子郵件詢問過,能否將還未到貨的110萬劑疫苗更換為次世代疫苗,遭對方拒絕,由於當初簽訂的合約未寫明,因此指揮中心能理解。

昨日上海復星發布新聞稿稱「未來訂單都是可以換成BNT次世代雙價疫苗」,王必勝表示,對這樣的講法感到奇怪,因台灣訂購的2200多萬劑疫苗都已到貨,如果要再購買疫苗,一定會買次世代,不會買單價疫苗。

王必勝認為,上海復星新聞稿文字簡短,表達不是很清楚,可能有點誤會,但未來若再簽訂合約,能像莫德納一樣,在採購劑數不變的狀況下,當有新疫苗研發出來後,能換成更新的疫苗,這樣的採購合約比較有彈性。

不過,王必勝話鋒一轉,直言自己很衷心建議BNT公司,考慮在台灣設立分公司,若認為台灣市場太小,也能考慮讓本國的代理商代理,不是交由外國代理商代理。

王必勝坦言,過去處理BNT代理採購相當不順利,從2021年1月原本談好採購500萬劑,卻突然終止合約,到後來必須透過民間購買,都造成很大的不便,且對互相信任有很大的打擊,他也提到,從有新冠疫苗至今,台灣向BNT購買近2300萬劑,向莫德納採購2600萬劑,數量幾乎相等,莫德納在台灣有設立分公司,台灣也值得讓BNT找一個代理商或設立分公司。

王必勝直言,指揮中心想要針對BNT次世代疫苗相關事宜進行溝通,竟然是透過新聞稿,相比莫德納在台灣有成立分公司,這週有交貨事宜要討論,莫德納分公司的人隨即來討論,也獲得總公司充分授權可直接做決定,這對於採購合約的擬定及彈性討論都非常有幫助。

王必勝再次喊話,希望BNT公司能在台灣設立分公司,或是由台灣的代理商代理,未來雙方合作會更順利,他也重申,從頭到尾指揮中心都沒有排除採購BNT的次世代疫苗。

然而,上海復星昨日突然發布聲明,時機點敏感,且內容易讓人誤會台灣還有未到貨的BNT疫苗可以做更換,媒體詢問王必勝,是否會覺得被吃豆腐?王必勝回應,不會感到被吃豆腐,他也再度強調,新聞稿上的文字可能會產生誤解,但指揮中心仍希望能和往來的疫苗廠商坐下來談,不是透過文字溝通,這樣比較不便且不精準。

另外,衛福部長薛瑞元昨日透露,這兩月來BNT、上海復星頻頻來遊說希望我國採購其疫苗,媒體詢問,是否藉此問過BNT公司為何2021年1月毀約,王必勝先是澄清,不能說是遊說,BNT公司、上海復星都很有禮貌地發信表達繼續合作的意願,指揮中心也禮貌地回覆在考慮之內,會繼續討論,是正式上的往來,而他先前沒想過要問毀約原因,之後會在適當場合詢問。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