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太三說明,小三通未開放台商中轉,是避免讓金馬地區民眾承擔染疫風險。圖/翻攝自YouTube@行政院開麥啦-2
邱太三說明,小三通未開放台商中轉,是避免讓金馬地區民眾承擔染疫風險。圖/翻攝自YouTube@行政院開麥啦-2

行政院會今(22)日宣布「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方案」,明年1月7日至2月6日開放金馬地區民眾及陸配專案申請,不過,未開放台商中轉,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解釋,小三通的航線是船運,抵達碼頭後前往機場相隔好幾公里,飛機航班時間也不見得能與船運時間銜接,且當地民代有反映,不應讓金馬地區民眾承擔疫情風險,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也強調,若確診人數增加,恐會對當地的醫療防疫量能造成嚴重衝擊。

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上,邱太三表示,今年1月原本有意規劃春節專案,但中國及台灣入境檢疫措施嚴格,台商需求不高,4月清明節因上海疫情爆發,不但封城,航班也減量,到了8月中共軍演引發兩岸情勢緊張、中國不遵守經貿規則禁止台灣農漁產品進口,9月正逢中共二十大,之後又爆發白紙革命,因此遲遲未規劃。

邱太三指出,最近中國疫情蔓延,引發金馬民眾緊張,而小三通的航線是船運,搭船抵達碼頭後要到機場,兩地相隔好幾公里,加上後續要坐國內航班回到台灣本島,飛機航班時間也不見得能與船運時間銜接,民眾可能會趁空檔到店家購買伴手禮,當地民代有反映,不應該由金馬民眾承擔這樣的風險,因此在衛福部和指揮中心進行醫療量能評估後,做出這樣的決策。

王必勝補充,台商透過小三通中轉經過金門和馬祖,過程可能會有人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甚至確診留置在當地,但金門、馬祖各只有1家醫院,金門的負壓隔離病房只有4床、加護病房10床、專責病房23間,馬祖的負壓病房2床、加護病房1床、專責病房0間。

王必勝指出,中國疫情持續升溫,在中國染疫機會較高,只要金馬確診人數稍微增加,就會造成嚴重醫療及防疫負擔,可能會產生後送、無法安置等問題,因此評估這階段不適合開放台商中轉。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