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製作退燒藥的材料如乙醯胺酚,可能會面臨短缺危機。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台灣製作退燒藥的材料如乙醯胺酚,可能會面臨短缺危機。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國內含「乙醯胺酚」成分的退燒藥到底夠不夠用?國內有知名藥廠透露,現在就怕中國的疫情延燒,讓當地用藥需求大增,製藥產線也可能因為工作人員確診而停工,間接讓台灣製作退燒藥的材料,像是乙醯胺酚,面臨短缺危機。藥廠更進一步透露,中國北京目前也開放專案進口,恐怕也會讓部分台灣藥商,把國產製好的藥大量出口,導致再過不久,國內的供應量就可能會減少。

台原料藥5成中國進口 恐受疫情影響數量減少

現在到藥局想買退燒藥,買不到普拿疼,還有其他藥品能選擇,但這狀況能維持多久,讓藥師打上一個大問號。

因為台灣原料藥有高達5成仰賴中國進口,國內有知名藥廠透露,現在就怕中國的疫情延燒,讓當地用藥需求大增,製藥產線也可能因為工作人員確診而停工,間接讓台灣製作退燒藥的材料,像是乙醯胺酚,面臨短缺危機。

藥廠更進一步透露,中國北京目前也開放專案進口,恐怕也會讓部分台灣藥商,把國產製好的藥大量出口,導致接下來再過不久,國內的供應量就可能會減少。

國內乙醯胺酚藥品供貨拉警報 藥廠曝擔憂

製藥公會理事長蘇東茂表示,「以後的事情,誰也不敢講,但是我們(供應量)在3個月之內,絕對沒問題」。藥師沈采穎則說「確實有藥廠已經接到國外的訂單,就是說他們的庫存可能要銷過去了,當然是跟中國的疫情,有比較密切的關聯性」。

藥師也指出,國內對退燒藥的需求恐怕會比官方估計來得多,因為現在除了新冠疫情之外,同步還有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多重夾擊。而藥品需求量,得用今年疫情的高峰期來推估。

疫情高峰耗1.2億顆含乙醯胺酚藥 庫存仍夠?

比對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先前公布的數字,台灣含乙醯胺酚口服退燒藥的庫存量,還有5千4百萬顆左右,換算下來,還有約2.7個月的健保用藥!

但藥師指出,根據健保署提供的資料,今年5、6月疫情高峰期,乙醯胺酚藥品的申報情形,光是最常用的500毫克劑量,就使用了高達1.2億顆,用量很驚人。

沈采穎舉例,像韓國前一陣子,下令藥廠全力生產乙醯胺酚,才有可能讓量能一下衝起來;而按照各藥廠的排程去排,其實還是會有一些藥廠有貨,一些藥廠沒貨的情況。到底國內的退燒藥,不管是國產還是進口的庫存量,接下來是否還能應付國內需求,還有待中央精打細算。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