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工會昨天傳出春節將罷工。圖/非凡新聞
台鐵工會昨天傳出春節將罷工。圖/非凡新聞

台鐵春節疏運,可能出現變數嗎?交通部16日公告的「台鐵公司子法條文內容」,其中過半維修保養需要交由未來台鐵公司支付,引發台鐵工會不滿,認為將會造成嚴重虧損。昨(20)天台鐵工會揚言要在春節罷工,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21)天表示,不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並強調這段期間協商都是理性的。

台鐵公司化 維修費1年估達21億!工會憂心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明,「我覺得這段時間跟工會的協商,雙方都是理性,希望公司更好,偶爾有點像家人吵架一樣,我想馬上就把它化解了。」王國材會這麼說是因為,台鐵工會昨天拋出震撼彈,表示春節期間要再次罷工。

台鐵企業工會秘書吳長智則表示,「春節期間那麼大的運輸,我們不容許讓列車有任何一些狀況。在行車不安全的情況下,我們春節的部分,要完完全全把列車停下來,讓我們跟交通部好好的談。」

台鐵公司子法爭議。圖/非凡新聞

雙方的癥結點就在於交通部公告的「台鐵公司化車輛維修費用子法」,車輛維修第一、二級維修費用,將由台鐵公司自行負擔;第三、四級維修費用,才由交通部編列預算,粗估未來台鐵公司光是維修,一年就要支出21億元,工會認為這將會使得公司陷入虧損。

台鐵春節加開287列次 西部幹線22日0時開賣

王國材強調,「工會是希望維修費用,政府多出一點,這部分我們會繼續溝通,因為昨天是預告並不是正式的公告。」不過,來看台鐵春節運輸期間,全線就加開287列次,另外加掛144輛次車廂。從21日凌晨起,台鐵開放東部幹線訂票,截至上午9點就賣出33.3萬張車票;22日凌晨再接著開放西部幹線訂票。

台鐵春節疏運票開賣。圖/非凡新聞

解封後首個春節台鐵釀罷工 交長:不會發生

迎接國內大解封後第一個農曆春節,只怕在這個時間點,罷工震撼彈衝擊到疏運,不過王國材被問及是否有備案則回應,現在協商下應該不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

王國材表示協商後應該不會有罷工的情形發生。圖/非凡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