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產銷履歷檸檬生產鏈「屏東軒禾農產合作社」驚傳倒閉!不只廠商收不到款項,負責人更是人間蒸發,完全聯繫不上。疑似經營不善,資金爆出缺口,被倒款項恐怕破億;而軒禾和農民合作,耕種產銷履歷檸檬,面積多達15公頃。對此農糧署表示,還好現在不是檸檬產季,對農民影響不大,屏東也還有10幾間產銷合作社,可以協助收購。

屏東軒禾農產品是全台最大檸檬產銷履歷生產鏈,這間合作社大門深鎖,裡面鐵門也拉下來。現在驚傳負責人出現財務危機,合作社跟著倒閉。受害合作社的龔先生表示,他們大概虧損10幾萬而已,最大受害者應該是農民或是供應商。

專做產銷履歷檸檬 曾打入美國電商市場

軒禾合作社成立於2020年,當年將檸檬汁銷到美國電商平台,並簽下20年合約,風光舉辦封櫃啟運記者會,縣長潘孟安到場力挺,更說軒禾已經佈點在歐盟,德國以及亞洲的日本等,「這些指日可待」。

以為能帶領台灣檸檬走向國際,如今卻驚傳倒閉,負責人更是人間蒸發,聯繫不上。附近民眾也說,不知道負責人跑哪了,當時可以跟美國簽約時,前總統馬英九也到場,「真的弄得很大,沒有想到」。

軒禾合作社倒閉 農糧署:協助農民收購

疑似經營不善,讓資金爆出缺口,被倒款項恐怕破億。而據了解,軒禾和農民合作產銷履歷檸檬,耕種面積大約15公頃。農糧署承諾,會協助農民轉賣其他社場。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指出,「目前了解在農民的部分,應該是還好,因為現在還不是檸檬的產季。如果有契作的,我們當然就會協助他們,大概有10幾家,都可以來收檸檬」。

目前合作社已經被銀行查封,曾經風光一時的模樣,現在看在農民眼裡,實在不勝唏噓。

屏東/蘇世偉、陳怡瑄、蕭志遠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