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掀起藥品搶購潮。圖/美聯社、路透社
中國掀起藥品搶購潮。圖/美聯社、路透社

中國無預警鬆綁防疫措施,加上疫情不斷升溫,引發當地民眾搶藥潮,台大醫院婦產科名醫施景中指出,在上海的朋友分享消息,一瓶人民幣15元(約台幣66元)的退燒藥,價格已飆漲至45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98萬),讓他直呼「能想像一瓶70多元的退燒藥,現在在黑市交易要花將近2萬台幣才能買到?」

近期中國民眾瘋搶退燒藥及感冒藥,台灣也有部分民眾購買普拿疼、退燒藥等藥品寄給在中國的親友,讓國內出現缺貨潮,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9日指出,目前國內普拿疼出現部分大量收購情形,造成缺貨及叫貨困難,指揮中心已洽詢廠商加速供貨因應市場需求,並提醒民眾依需求適量購買,別大量轉寄到國外。

施景中昨(20)日深夜在臉書發文,分享他的一名上海朋友表示,原本一瓶15元人民幣的退燒藥,價格已經攀升到2800元(新台幣1.2萬),甚至到同一天晚上,已經飆到一瓶4000至45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76萬至1.98萬),施景中直言「能想像一瓶70多元的退燒藥,現在在黑市交易要花將近2萬台幣才能買到?」

施景中感嘆,對中國人,特別是老人及小孩有無限同情,他許多認識的醫師朋友也染疫,「但對他們伸出援手,真的能幫到他們嗎?」他指出,根據新聞報導,救援物資大部分都送到北京,然而當地的朋友卻說,不知道為什麼黑市的黃牛似乎總能囊括這些物質,「沒辦法的人,永遠都買不起或買不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