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迫害女權加劇 「禁女上大學」爆輿論。圖/路透社
阿富汗迫害女權加劇 「禁女上大學」爆輿論。圖/路透社

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再度迫害女權,先前已經禁止女生上國高中跟小學,現在變本加厲連女性上大學也不准。阿富汗「高等教育部」20日發文給各大學,下令即日起停止女性學生入學,直到政府另行通知為止,消息傳出引發國際同聲譴責。

再度剝奪女性受教權 塔利班禁女性上大學

阿富汗的大學校園即日起一位女學生也看不到,因為塔利班政府不斷違反人權,更再度迫害女權,下令週二起當地婦女禁止到公私立大學受教育。

阿富汗女性對於被禁止上大學感到很錯愕,但也說其實不意外,先前阿富汗女性已經不准上國高中,今年3月連小學也不准,現在當地政府明令禁止女性上大學是遲早的事情而已。

「重新掌權連下禁令」 聯合國斥「破壞承諾」

阿富汗政權一再剝奪女性受教權引發國際譴責,聯合國也出面怒斥塔利班政府破壞承諾。聯合國發言人杜賈瑞克批評塔利班再度破壞承諾,指他們重掌政權後,直到近幾個月仍不斷壓縮女性空間。

不只受教權 女性「就業、穿著、行動」全受限

阿富汗女性在塔利班統治下通通不能上學,連就業、穿著和行動也都被嚴格限制,各國人權團體強烈要求塔利班政府重新開放學校讓女性恢復上學,否則揚言不再提供人道援助給阿富汗。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