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醜聞影響,札幌市宣布暫停2030年冬奧申辦。圖/翻攝自Pixabay
東京奧運醜聞影響,札幌市宣布暫停2030年冬奧申辦。圖/翻攝自Pixabay

《法新社》21日報導,因為去年東京奧運的一項貪腐醜聞,日本北海道札幌市的一位官員宣布,將暫停札幌市2030年冬季奧運申辦活動,並舉行全國民調以衡量民眾支持程度。宣布當時,日本檢方正持續調查該貪腐案件,包含東京夏季奧運會中涉嫌的圍標行為。

該貪腐案件中,檢方以涉嫌受賄、協助企業成為東奧官方贊助商的罪名,逮捕前東奧組織委員會理事高橋治之,更波及製作奧運吉祥物的公司、西裝零售商、出版公司以及主要廣告公司。前首相森喜朗隨後也辭去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主席一職。

札幌市曾被視為有望二度舉辦冬季奧運的熱門候選城市,其他競爭的城市包含美國鹽湖城和加拿大溫哥華,不過東京奧運中的貪腐醜聞影響了札幌申辦冬奧的進度。負責申辦冬奧的當地官員告訴《法新社》,因為去年東京奧運的相關案件,他們必須設計一場無貪腐的奧運會。

而札幌市長秋元克廣20日表示,有鑑於去年東京奧運的貪腐疑雲,札幌市需要時間制訂強而有力的反貪腐措施,以取得大眾支持。

秋元克廣說「不能一味地朝著(申辦)目標前進,卻對周遭環境視若無睹,所以我們的首要任務,應該是要消除大眾對申奧的擔憂或疑慮」;此外,札幌市也希望在明年春天完成奧運相關的新計畫,接著向全國進行民意調查,以評估支持程度。

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也曾說,申辦2030年冬奧已變得很困難,若是考慮一連串和東京奧運相關的問題,很難再有原來的勢頭。

另外,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在這個月稍早決定,推遲選定2030年冬季奧運的主辦城市,不過原因是擔憂氣候變遷影響;而2030年冬季奧運的主辦城市,原定於2023年秋季出爐。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