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公布2022年假訊息排行榜。圖/翻攝自LINE
LINE公布2022年假訊息排行榜。圖/翻攝自LINE

隨著假訊息頻傳,LINE在2019年啟動數位當責計畫,展開「 LINE訊息查證」服務,今(21)日公布2022年度假訊息排行榜,宣稱可治療新冠的錯誤偏方「綠茶加檸檬」居冠。

LINE發布新聞稿說明,統計至今年11月30日,2022年度假訊息排行榜中,揭露疫情仍為重要關鍵字,排名第一是宣稱可治療新冠的錯誤偏方「綠茶加檸檬」,打著防疫專案名義補助每人3000元,實則詐騙個資的假網站排行第三。

與民生相關的食物類假訊息也受關注,排名第二的假訊息是紅殼雞蛋加色素偽裝成土雞蛋的錯誤謠言;台灣常發生地震,人人有感的「地震時先去開門、關燈、關瓦斯?」 或黃金三角等錯誤地震逃生資訊,在今年度的排行榜中排名第四;不時會出現的各類錯誤繳費資訊;如「明天開始電費分三段式?」 等假訊息,則排行第五。

LINE公布2022年度假訊息排行榜。圖/翻攝自LINE網站

LINE與專業查證夥伴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台灣科技媒體中心、行政院等合作,展開「 LINE訊息查證」服務,用戶可以將可疑文字訊息或連結傳至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linefactchecker)進行查證,截至2022年12月中,已收入超過14萬筆可疑訊息的舉報,舉報人次超過60萬人次。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