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材指出,不會發生台鐵春節停駛的狀況。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王國材指出,不會發生台鐵春節停駛的狀況。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交通部19日公告「執行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營業所需鐵路基礎設施及車輛之建設重置購置維修經費辦法」草案,台鐵工會不滿部分內容還未達共識,交通部就直接公告,要求撤回,更揚言不排除在春節發動罷工停駛「回家吃團圓飯」,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這段期間在公司化子法的溝通上,工會和勞資都是希望未來台鐵公司能更好,協商狀況都是理性的,「偶爾向家人吵架一樣,馬上就會化解」,他也強調,不會發生春節停駛的狀況。

王國材今(21)日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這段時間在公司化子法的溝通上,工會和勞資雙方都抱持希望未來台鐵公司能更好的想法,因此會有很多不同的意見。

王國材提到,工會希望鐵路基礎設施及車輛建設重置購置維修經費辦法中,維修費用政府可以多出,這部分會持續溝通,且昨日是預告,並非公告。

他也強調,這段時間與工會的協商狀況是理性的,雙方希望公司能更好,偶爾像家人吵架一樣,馬上就能化解;針對工會揚言罷工,春節疏運是否有備案?王國材回應,現在還在協商,應該不會發生停駛的狀況。

台鐵工會昨(20)日發布新聞稿表示,交通部公告的「執行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營業所需鐵路基礎設施及車輛之建設重置購置維修經費辦法」草案,事涉軌道路線維護及列車維修,與台鐵鐵路安全與永續經營關係密切,15日工會與台鐵局針對草案內容討論協商完畢,但公告的內容卻未採納工會的意見,且在未取得共識的情況下直接公告,讓工會無法接受,不排除在12月27日召開會議進行罷工投票。

交通部昨日晚間發布新聞稿回應,台鐵公司推動會報相關子法討論,以及台鐵局與工會的溝通,是採平行作業方式進行,交通部進一步表示,考量儘速完成子法訂定,相關預告程序及整體作業需依規劃進行,但台鐵工會於台鐵局協商會議中所提意見,已請台鐵局併與預告期間意見整理後提送交通部,交通部將安排台鐵工會就所提意見,於台鐵公司推動會報進行討論。

交通部也提到,就工會認有違反原先承諾的誤解,交通部與台鐵局、台鐵工會的立場與目標都是相同的,共同努力台鐵公司化的永續經營及保障員工權益,後續在協商程序加強連繫與溝通,讓工會意見充分表達與討論,縮小雙方認知差距,儘速共同完成台鐵公司化相關子法草案協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