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身處白雪對身心有正面影響。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研究顯示,身處白雪對身心有正面影響。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台灣最近寒流來襲,不少人都會上山追雪,不過您知道嗎?英國跟波蘭最新跨國研究顯示,光是處在白雪皚皚的環境中,對人的身心健康也有正面影響,不但心情變得愉悅,也會更加欣賞自己的體態,增強自信心。

身處白雪不只是冷! 研究:對身心有正面影響

小孩在大雪中玩雪,滑雪橇、堆雪人樣樣都來,玩得不亦樂乎,不過英國跟波蘭最新跨國研究顯示,光是處在白雪皚皚的環境中,對人的身心健康也有正面影響。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斯瓦米表示,在白雪皚皚的環境中漫步,會更加欣賞自己的體態。

實驗在白雪中漫步40分 受試者增自信更愉悅

研究人員對87位女性受試者進行實驗,先讓她們填寫問卷,接著讓她們在白雪覆蓋的樹林中漫步40分鐘,結果發現受試者不但心情變得愉悅,也更加欣賞自己的身體,增加自信心,不過這項研究並未探討對身心的正面影響可以持續多久。

自然環境下擺脫壓力!研究:更客觀看自己情緒

其實不只是下雪的環境,過去其他研究也顯示處在自然環境中都能讓人心情愉悅、提高自信心。教授斯瓦米指出,研究暗示在不同的自然環境理應也有類似效果,儘管之前一項研究顯示藍色或有水的自然環境,比單純綠色的環境效果更好。

研究人員推測,當我們徜徉在自然環境中,會更客觀地看待自己的情緒,擺脫平時的雜念跟壓力,讓人更加滿意現在的自己。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