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學校停止實體課程,採取遠距教學,連帶兒童使用3C產品的時間變長,也讓視力問題成為一大隱憂。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視力會惡化主要有幾大迷思,像是以為近視了,只要戴眼鏡就好,卻忽略未來還是有可能高度近視,也有家長會以為只要視力檢查1.0,就代表沒近視,但關鍵還是要看小朋友的「遠視儲備量」,才能知道是不是在視力危險期。

矯正近視工具 戴眼鏡「無法治療度數」

滑手機、使用平板,幾乎變成了小小孩的日常,加上之前疫情影響,遠距視訊教學的普及,也間接讓學童近視率提高。過去國健署106年的調查資料顯示,幼兒園小班近視盛行率6.9%,到了國小6年級更高達70.6%。

而視力會惡化主要是有幾大迷思,像是以為近視只要戴上眼鏡就好,其實眼鏡只是矯正近視的工具,沒辦法治療度數,因此還是可能發生高度近視。

近視迷思一。圖/台視新聞

還有家長以為小朋友做視力檢查,只要測到1.0,就代表沒有近視,其實也是錯誤觀念,高雄長庚眼科醫師吳佩昌說,「有的小朋友在比視力的時候,本來已經掉到0.7、0.8,他瞇瞇眼就變成1.0,我們曾經也做過一個研究,再隔一年,會有55%的小朋友會變成近視。」

近視迷思二。圖/台視新聞

「近距離」活動別忽視 恐增加近視風險

另外,也有家長認為,只要不給小孩玩手機就不會近視,但事實是只要長時間畫畫、玩積木、寫功課,每天連續兩個小時,就會增加30%近視風險。

近視迷思三。圖/台視新聞

延緩學童近視 「遠視儲備量」不可不知

眼科醫師也特別提醒,其實比起檢查有沒有近視,遠視儲備量更重要,因為每個人一出生都具備生理性遠視,也是與生俱來可以對抗近視的寶物。高雄長庚眼科醫師吳佩昌指出,「小朋友一出生大概都遠視200度左右,慢慢這遠視就是像存款一樣,可能常常在近距離用眼,慢慢地減少,減少到100度以下,就表示遠視儲備不足,那就容易變近視。」

建議家長每半年就可帶小孩做散瞳檢查,像是幼兒園會有150至200度遠視度數,國小中、高年級也至少要有50度以上,要是發現「扣打」不夠,就要放鬆眼睛,減少消耗遠視儲備量,才不會走上近視不歸路。

遠視儲備量。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