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前總理陸克文。圖/路透社(資料畫面)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圖/路透社(資料畫面)

為澳洲與美國強化安全合作以因應中國崛起之際,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20)日宣布,2023年初,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將出任駐美大使。

艾班尼斯今天宣布,前總理陸克文將出任澳洲駐美大使,且稱他曾擔任過總理、外交部長,擔任過重要的學術角色,並在美國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將為澳洲帶來極大榮譽。

繼9月指派前外交部長史密斯(Stephen Smith)出使英國之後,艾班尼斯表示,對陸克文的任命,反映出和美國與英國簽訂「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核動力潛艦安全協議的重要性。

艾班尼斯指出,「我們參與AUKUS並非偶然,這些決定需要大量外交支援,同時也需瞭解現有的政治結構」。

陸克文2度擔任澳洲總理,也當過外交部長,1980年代曾來台留學,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文相當流利,還替自己取了「陸克文」這個中文名字。陸克文今年9月從英國牛津大學畢業,以研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世界觀取得博士學位,目前在紐約智庫「亞洲協會」擔任主席。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