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首度發現,癌細胞適應酸性微環境適應機轉。圖/台視新聞
國衛院首度發現,癌細胞適應酸性微環境適應機轉。圖/台視新聞

坊間流傳酸性體質容易致癌?對此,國衛院指出,體質並無酸鹼之分,人體的酸鹼值,在正常生理狀態下,會維持恆定範圍,並不會因為吃了什麼而改變,而國衛院更領先全球,首度發現癌細胞不會酸中毒之外,會持續增生、演化,還會變得更具侵襲轉移力,出現緩慢的可逆性適應機轉,未來有望透過改變腫瘤周邊酸鹼性,來研發出檢測或是抗癌的新工具。

國衛院首度發現 癌細胞適應酸性微環境適應機轉

惡性腫瘤是國人10大死因之首,癌細胞頑固多變,甚至也不怕酸中毒,而國衛院領先全球,首度發現了癌細胞適應酸性微環境的適應機轉。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副研究員張文祥表示,這項研究因為只有國衛院做得夠久,才能夠看到在全世界其他實驗室看不到的現象。

體內癌細胞狂增生 供氧不足產生酸微環境

耗費至少一年的探究發現,本來人體正常酸鹼值屬於弱鹼性PH7.4,但如果體內癌細胞失控,快速生長,會導致血液的供應跟不上腫瘤擴增的速度。癌細胞缺氧,使得營養不足,就會產生乳酸和氫離子,並堆積在血管外圍,造成腫瘤周遭微環境從弱鹼性變成弱酸性。

癌細胞於酸性環境 具生長與轉移力

國衛院進一步用胰臟癌細胞比對,發現癌細胞如果長期處於偏酸的微環境,會持續演化,不只能生長增殖,還更具侵襲轉移力,有緩慢的可逆性適應機轉。這個發現將來有助於應用在檢測或是標靶藥物研發。

改變腫瘤周邊酸鹼性 成癌症治療研究重點

而國衛院也特別澄清,坊間流傳酸性體質容易致癌,但體質根本沒有酸鹼差異,癌細胞所產生的酸性物質只侷限在腫瘤周邊極微小的範圍而已。張文祥說,如果1、2公分的腫瘤,微環境偏酸,要靠吃喝鹼性食物讓腫瘤消失,那是不可能的。雖然研究結果距離實際應用還有一段距離,但也讓癌症治療再露出一道曙光。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