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涉詐領助理費,改列偵字案被告。圖/台視新聞
高虹安涉詐領助理費,改列偵字案被告。圖/台視新聞

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涉嫌詐領國會助理費,檢調昨天約談高虹安本人、男友李忠庭和前助理王郁文等人,經移送地檢署漏夜偵訊,高虹安在今(16)天凌晨以60萬交保,王郁文與辦公室主任陳奐宇各以10萬交保,李忠庭則是無保請回。這樣一來,高虹安25號應該可以順利宣誓就職,但就職後一旦被羈押或一審判決有罪,仍面臨停職危機。

高虹安未被羈押應可順利就職 但仍有停職風險

高虹安凌晨交保後踏出地檢署略顯疲態,雙手合十向支持者鞠躬致謝,但另一頭也有人大喊她是貪汙犯。民眾反應兩樣情,因為高虹安等人15號遭檢調約談,上午進到北機組到北檢,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嫌,諭令60萬交保,整個過程馬拉松應訊近20個小時。

除了高虹安前助理台大13妹王郁文、辦公室主任陳奐宇各以10萬交保,高虹安男友李忠庭則無保請回,高虹安沒被羈押,25號應該就能順利就職新竹市長,只是高虹安就職市長後恐怕仍有變數,依地方制度法規,如果被裁定羈押或一審貪汙有罪,就得面臨停職,由副市長代理職務,二審無罪才能復職,但二審若有罪,三審定讞後確定解職剩餘任期大於2年就得進行補選,小於2年則由中央派人代理。

只是高虹安不只詐領助理費案,她還遭資策會指控,未經報備違法兼職,涉嫌背信案,北檢也同步進行偵辦,高虹安的市長路,變數恐怕不只一個。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