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新竹市長高虹安即將就任,沒想到今(15)天因為涉嫌詐領助理費遭檢調單位約談,是否能如期在25號宣誓就職還是未知數。新竹市民政處透露,如果縣市首長因故無法在規定日期內宣誓就職,應該在3個月內「補宣誓」,否則就要補選。不過高虹安的立委身分仍受憲法保障,除了現行犯外,在會期中要逮捕或拘禁還得經立法院許可。

距離新竹市長就職只剩10天,要是沒有辦法如期上工該怎麼辦?新竹市民政處表示,依照《宣誓條例》規定,如果縣市首長因故無法於12/25宣誓就職,未能補宣誓就視同缺額,也就是說若高虹安遭聲押獲准,超過3個月無法宣誓,就要補選。

而憲法增修條文明定,立委除現行犯外,在會期中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2020年北檢偵辦跨黨派立委貪瀆案,就有先經過黨團協商同意,而高虹安立委不辭,人身自由就依法受到保障。

不過巧合的是,高虹安辦公室在10樓1001,隔壁就是趙正宇和陳超明,同一側就有三人被搜索過。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真的蠻意外,十樓剛好接連傳出被搜索,確實十樓這幾年很不平靜。」

然而立委保護傘也非無敵不可打破,案件進入檢調程序,高虹安能否趕上25號新竹市長就職還是未知數。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