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爆發示威潮。圖/路透社、網路
祕魯爆發示威潮。圖/路透社、網路

秘魯國內的政治動盪局勢再度升高,前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被控涉貪違法,已經遭到罷黜和逮捕,引發他的支持群眾不滿,持續在各地串連示威,導致嚴重警民衝突,還造成7人喪生,秘魯政府14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為期30天。

日本旅客因示威受困巴士 延誤行程

秘魯示威群眾在各地佔據主要道路抗議一個多星期,設置路障不讓車輛通行,連一個外國觀光團也卡在路上,一群遊客只能睡在車上2天2夜。受困的日本遊客說,他已經坐在巴士上2天,今晚也要留在巴士上,路不通,巴士哪兒也去不成。日方估計,至少有18名日本遊客在秘魯受到示威影響,延誤行程。

受困在路上的巴士。圖/路透社、網路

前總統涉貪遭彈劾下台 支持者暴力抗爭

而上街抗爭的都是支持前總統卡斯蒂約的群眾,卡斯蒂約上週遭關押7天,原定14日釋放,但秘魯檢方13日聲請再延押18個月,引爆抗議衝突升高,造成7人死亡,

秘魯國防部長奧塔羅拉(Alberto Otarola)因此宣布,當局同意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遏止故意破壞 暴力與封路行為,全國進入30天緊急狀態。

秘魯政府表示,因應暴力跟惡意破壞,14日起軍方和警方擁有最大權力,暫時取消民眾行動和集會自由,也可能實施宵禁。目前包括庫斯科機場,共有3個機場關閉。

群眾暴力示威。圖/路透社、網路

司法攻防戰 卡斯蒂約律師稱未收到檢方文件

事實上卡斯蒂約涉貪違法罪證確鑿,但7日他最後一搏,企圖解散國會失敗,隨即遭國會彈劾下台,並在逃往墨西哥大使館尋求庇護途中被捕,引發他的支持者大規模暴力抗爭,讓秘魯陷入危機。秘魯示威群眾說,雖然當局宣佈緊急狀態,不讓人民發聲,但他們會持續抗爭。

至於卡斯蒂約面對司法攻防,他的律師主張還沒收到檢方文件,秘魯法官則同意把審理延押聲請訂在15日。示威群眾放話,再不釋放卡斯蒂約,將繼續抗爭,秘魯動盪局勢恐怕短期難以平息。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