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顧立雄可能接閣揆,他表示,沒有被徵詢過。圖/台視新聞
外傳顧立雄可能接閣揆,他表示,沒有被徵詢過。圖/台視新聞

九合一選戰民進黨慘敗,閣揆蘇貞昌去留成為焦點,「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53.2%的民眾贊成內閣應該總辭,不能拖到明年,接棒的可能人選,點名前副總統陳建仁。陳建仁跟總統蔡英文,下午一起出席茶敘活動,被問到組閣議題,兩人都沒有回應。至於外傳黨內派系運作,希望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接閣揆,顧立雄受訪時,連說好幾次沒有,強調政務官去留,都是由總統決定。

有望接任閣揆? 顧立雄:政務官去留總統決定

內閣改組每天都有新傳言,這回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被點名組閣呼聲高。顧立雄屢被記者問到,有沒有組閣的可能性,他則表示,沒有聽過、沒被徵詢過。至於內閣改組的去留問題,顧立雄說,所有政務官的去留,應該都是總統決定,而他個人並沒有被任何人徵詢過。

前副總統接閣揆? 傳蔡英文屬意讓陳建仁組閣

但其他可能人選,也在總統口袋名單內。蔡英文、陳建仁和前衛福部長陳時中一起出席感恩茶敘,雖然北市選戰失利,但還是要向辛苦的志工致意,蔡英文難道真的屬意身邊的陳建仁接替閣揆嗎?面對記者的提問,蔡英文和陳建仁都沒有回應。

蔡英文、陳建仁、陳時中一同出席感恩茶敘。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蔡英文所找的人一定是,第一,她認為能力足夠;第二,她可以信任,且和她有長期工作默契的人,像是顧立雄、陳建仁,都是媒體點名的,確實也都是好的人選。

不能拖到明年! 53.2%民眾贊成內閣應總辭

昨(14)日陳建仁現身行政院,時機點敏感,引發接棒組閣的聯想,行政院還刻意大動作對外說明,表示陳建仁是去參加癌症防治會議。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內閣是否應該總辭,不要拖到明年?有53.2%、過半的民眾同意,不同意的只有21%。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則說,「這個(現在的)內閣是不是有所作為?還是都是把政黨利益放在前面,我想這個答案已經非常明確了」。立法院會期結束內閣改組,就會比較明朗化,誰該走誰又該留,怎麼布局,變數都還很多。

台北/蕭秉儀、高子堯、黃偉財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