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01跨年交通管制。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101跨年交通管制。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跨年晚會即將到來,台北捷運公司以南韓梨泰院踩踏事件做為借鏡,祭出「防踩踏機制」,將在人潮眾多的兩個站點,加派人力並預留防推擠的淨空緩衝區,也提醒北捷一樣42小時不收班,民眾可以分流返家,而北市交通局也公布信義區周圍的交通管制措施,分三階段,陸續控管車輛只出不進。

梨泰院當借鏡!北市跨年晚會 增防踩踏機制

台北跨年晚會重頭戲101煙火秀,每年都吸引滿滿人潮,台北捷運公司表示,這次是口罩令鬆綁後的跨年活動,預估會比去年人潮還多,約有210萬人會搭捷運湧入信義區,北市交通局則以南韓梨泰院事件為借鏡,增加防踩踏機制,繃緊神經全面備戰!

今年台北捷運公司在台北101站、市政府站的出口樓梯外,預留一個緩衝空間,約莫是成人一步的距離,就是要防止人潮在前進時,發生推擠造成跌倒,台北捷運公司副總經理楊秦恒指出,市府前廣場周邊四個車站,每個重點出口人力本來5個人,現在擴增到15個人,人數增加可以加強現場管理。

信義區一級戰區 三階段管制車輛只出不進

信義區一級戰區將分成三階段交通管制,31日晚上7點到8點,松仁路以西、信義路以北的路段,車輛只出不進;晚上8點到10點,納入逸仙路、仁愛路管制;晚上10點後到1/1凌晨3點,實施第三階段擴大管制範圍,車輛全面禁止進出。

信義區三階段交通管制。圖/台視新聞

而鄰近市府轉運站,針對人潮也會從7點開始管制,只出不進,7點半之後禁止進出;車輛也要在7點半前完成疏運,隔天凌晨3點才會重新開放。

北捷跨年夜7點後不停市府、台北101站  42小時不收班服務

另外北捷也公布,市府站和台北101站,在當天晚間7點後過站不停,全線祭出42小時不收班服務,北市觀傳局股長陳怡竹提到,避免梨泰院事件發生,北市府也會宣導民眾,盡量穿著的衣物不要是寬鬆型,避免不小心踩踏到會有危險。

跨年夜倒數計時,各大交通單位繃緊神經,要用最短時間,有效率平安疏運。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