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圖/CNN、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圖/CNN、路透社

美國在華府召開「美非領袖高峰會」即將閉幕,一共邀請非洲49個國家領袖以及「非洲聯盟」代表出席。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4日宣布,將全面協助非洲發展未來,拉高投資額度且力挺「非洲聯盟」加入G20,積極展現拉攏非洲的決心,但外界分析,峰會的焦點其實就是要反制中國跟俄國在非洲的影響力逐漸坐大。

近年中俄深入參與非洲事務 引發美國擔憂

「美非領袖高峰會」舉行3天,於15日落幕,拜登昨出席「美非商業論壇」演說,宣布已經跟非洲各國簽署合作備忘錄,更宣示美國要「全面投入」非洲未來。

這是8年以來美國頭一次跟非洲國家舉辦大型峰會,更凸顯近年來中國跟俄國深入參與非洲事務,引發美國擔憂,決定擴大投資非洲基礎建設以改善人民生活。拜登透露,美國稍早已宣布,未來五年將投資非洲6000億美元。

美國擴大投資 力挺「非洲聯盟」加入G20

此外,拜登也宣布再加碼100億美元讓南非跟安哥拉發展再生能源,並且力挺「非洲聯盟」加入G20,還將推動非洲國家成為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

蘇利文:美未來3年提供非洲550億美元援助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 )則說,美國未來三年向非洲提供550億美元的經濟、衛生和安全援助。

這次美非高峰會展現美國要反制中俄大力插旗非洲的決心,尤其中國近年發展一帶一路,讓許多非洲國家背負巨額外債,對北京起反感轉而向西方靠攏,也讓美國找回擴大在非洲影響力的重要契機。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