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以口頭方式通過禁用抖音的法案。圖/翻攝自unsplash
美國參議院以口頭方式通過禁用抖音的法案。圖/翻攝自unsplash

美國聯邦參議院14日晚間以口頭方式表決,通過禁止聯邦雇員在政府設備上使用中國影音軟體抖音(TikTok)的法案。之後該法案須在眾議院通過,再提交給總統拜登(Joe Biden)批准,才算正式通過,而眾議院需要在下週的國會會期結束前通過此法案。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13日宣布提出兩黨法案,將禁止「海外版抖音」在美國營運,並且連帶封殺俄羅斯相關社群平台。國會議員擔心中國政府可能會利用抖音來監視美國公民,故推動這項法案以保護國家安全。

而在推動法案之前,已經有許多州以威脅國安的理由,投入禁用抖音的行列,包含北達科他州、愛荷華州等5州;另外,國防部、國土安全部、國務院等政府機構,也已經下令在政府設備上禁用抖音。

抖音官方14日表示,美方的擔憂大多是接收到錯誤訊息所致,而他們很樂意和制定這項法案的人溝通,討論相應的做法,並強調,「我們很失望的是,這麼多州都搭上了這股禁用潮,而美方根據這些錯誤訊息(會危害國安)制定法案,對促進美國的國家安全毫無益處」。

不過在美國境內有大約8、9千萬的抖音活躍用戶,如果這項封殺令未來將擴及全國,恐怕會引起反彈。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