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美國總統拜登親臨移機典禮。圖/台視新聞
台積電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美國總統拜登親臨移機典禮。圖/台視新聞

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設廠,首批機台移機典禮在12月6日盛大舉行。會場上冠蓋雲集,除了美國總統拜登親臨現場,蘋果執行長庫克、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超微董事長蘇姿丰也都共襄盛舉。

台積電宣布亞利桑那廠第二階段3奈米晶圓廠的投資,兩期合計斥資約台幣1.2兆,成為亞利桑那州史上最大筆的外國投資。但台積電大動作前進美國設廠,也引發「去台化」的疑慮。數百名工程師,隨著台積電攜家帶眷移居美國,協助美國建造晶片廠,他們會不會因此根留美國?會不會造成台灣人才損失?護國神山未來還能發揮作用?

本集Podcast邀請到台視新聞部國際新聞中心資深編譯、《益起看世界》製作人林信安,和主持人林益如一同討論,並分析台積電赴美國設廠對台灣及世界的影響。

▶《益起看世界》Podcast版:每週四上線
▶《益起看世界》電視版:每週日22:00 台視新聞台首播
▶《益起看世界》粉專與IG:https://globalinsight.soci.vip

責任編輯/陸禹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