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電視台每年以演唱會規格、重金打造,除夕夜特別節目《超級巨星紅白藝能大賞》,今邁入第十四屆。作為無線電視台所製作的春節音樂性節目,台視所製作的紅白藝能大賞以大型演唱會為目標,採用預錄方式邀請觀眾參與,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對抗、交流,台上的熱力與舞台下的熱情相互交織的節目內容,隨著除夕夜播出時導入的觀眾互動系統,更讓演出聲浪流洩至電視機前。

經歷了13年的節目製播,白輻射團隊受邀為其構思核心的品牌重塑、並延續至年度活動主視覺,回應節目與時俱進的熱力聲浪形象。

跳脫框架,以品牌重塑放大節目聲量

針對本次設計,白輻射團隊與品牌攜手面向下一個里程碑的視野,從爬梳節目的歷史與製作背景,洞察幕後製播方、舞台上創作者、現場觀眾與電視觀眾之間的互動關係,將品牌思維帶入設計概念的探索,推展出重塑後的品牌識別及主視覺。白輻射團隊嘗試了各種設計構成,挖掘節目設計蘊含的思考,從中點出《超級巨星紅白藝能大賞》的節目核心特質:「對抗、交流、互動」,引導出「共.聲浪」的設計概念。

品牌識別重塑。圖/白輻射

在品牌重塑的過程中,為了保留積累了十來年的品牌印象,將「紅白」文字作為主要品牌標誌基礎,跳脫屆數的記憶門檻、採用年份作為主要標示。紅白兩字從左下流動至右上,彼此交融,紅與白貫串其中,象徵著舞台上的表演者,用音樂和演出相互對峙、比拚,同時也成為交流、連結的舞台。另一方面,律動感的線條和上下關係,也代表著台下和電視機前的觀眾所發出的聲量,都是音樂表演環節的重要一份子。

紅白2023主視覺。圖/白輻射

透過品牌標誌的重塑,為節目打開了可延續、可拓展的品牌意涵,為數十年來的成果做出總結,也寫下朝紅白持續面向國際輸出華語音樂的影響力、開拓品牌視野的新願景。

對抗交流,用聲浪串聯舞台上下

從品牌標誌延續至年度主視覺設計,帶入了動態思維,將音樂的律動、表演者舞台上的創作激盪星光和除夕家庭中的話語聲量的流動性,以品牌識別為形、虛實的光感流動為體,既代表著音樂表演的聲響,同時也是數位生活的流量和互動資訊的流動,為本年度的節目意象,創造出更具成熟的特質與國際化的氛圍。

紅白2023主視覺前導篇。圖/白輻射
紅白2023主視覺前導篇。圖/白輻射

為了呼應節目組成的革新,主視覺應用上,為三位主持人打造具動態與速度感的形象照設計,星光流動在主要主持人與新生代兩位年輕主持人的團隊構成之間,突顯出主持群體自信、自我的年輕態度。首波露出,讓光線照亮主持人黃子佼的面貌,對比著兩側新生代主持人的暗部輪廓,創造出整體神祕而呼之欲出的氣息。後續正式宣傳的主持人形象視覺設計中,大方而明亮地揭露出主持群性格的立體感,三位並列時聲浪流體線條串聯彼此,再次點明「共.聲浪」對抗、交流的設計概念。

紅白2023主視覺正式版。圖/白輻射


在與台灣電視台的合作中,白輻射團隊跳脫思考框架,從品牌重塑、動態思維的立足點上,重新探索電視節目的當代性質,透過建立出品牌識別的個性,放大主視覺設計的可能性。站在品牌故事的舞台上,讓品牌成為表演的一部分,勾連著表演者、電視台以及每一個對著舞台、電視機歡呼、尖叫,甚至評論交流的聲音,為即將到來的除夕夜打開高音量的話題。

【關於白輻射影像 Whitelight Motion】

跨領域創作團隊「白輻射影像」成立於2015年,擅以創意為核心,驅動視覺設計與動態影像,專案涵蓋品牌形象規劃、活動視覺統籌、典禮影像包裝、數位廣告等,作品曾獲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金點設計獎、香港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等國際設計獎項肯定。服務客戶包括:OPPO、KKBOX、臺北故宮、國家兩廳院、原住民族電視台、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等。

【關於設計師洪鈺堂】

洪鈺堂,白輻射影像設計總監、臺北設計與藝術指導協會常務理事。擅長操作創意策略、動態影像及新媒體策劃,多年來積極延伸設計與社會參與的觸角,曾任臺灣文博會典禮影像導演、臺北世大運開幕式儀典影像導演、臺北燈節世大運區共同策展人。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