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首都金夏沙暴雨發威,引發水患及大規模土石鬆動,一條國道公路當場裂開塌陷,撕裂了當地社區,多棟房屋倒塌。目前這波災情已經造成至少120人死亡,數十人受傷。災民痛斥政府公共建設品質低落,金夏沙從小漁村成為現今1700萬人口的超級都市,快速擴張同時,不斷遭外界質疑欠缺通盤計畫及法規,且近幾年極端天氣加劇,也讓類似的災難越來越常見。

國道一號公路裂成山谷 大片住宅宛如「滅村」

暴雨引發的水患和土石鬆動,在剛果首都金夏沙這座社區,留下的已經不是一般的天坑,長度和深度幾乎等同一座小型山谷,撕裂的竟然是當地重要交通要道國道一號公路,兩旁的大片住宅形同滅村。

金夏沙暴雨引發土石鬆動留下天坑。圖/路透社、美聯社

金夏沙居民說,「可以看出大雨的破壞力,摧毀了我們的家園,我們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官方統計死亡人數迅速破百,一夕之間痛失家園的災民擠滿街道,金夏沙過去也有類似災難,但居民這次看著數十具遺體,矛頭指向政府。金夏沙居民表示,「我們選出了一個政府,他們無法提供人民需要的東西」。

漁村變身超級城市 金夏沙建設施工品質遭疑

金夏沙從小漁村成為如今有1700萬人口的超級城市,成長速度在全球數一數二,成為非洲第三大都會區,但公共建設品質多年來遭受質疑。外媒指出,2019年金夏沙居民,目睹氣候變遷的慘痛後果,暴雨及突發性洪水,造成40人喪命。

金夏沙都市發展,欠缺通盤計畫及法規,施工品質低落,加上近幾年極端氣候頻率和威力增加,當地居民享受都市化的果實,也承受著大自然反撲的高風險。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