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報導,即將卸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2024總統之路,已經確定將成立基金會備戰。今(14)日柯文哲視察市定古蹟 「台北工場」修復工作受訪時,被問到成立基金會相關問題,他表示,曾有人告訴他,要在市長任內成立才會有錢,但他後來想說算了,等有天不當市長再來設立,沒必要有壓力。

柯文哲說,台灣政治人物,到現在為止沒有協會、基金會的大概只有他一個,「人家跟我說,要利用你當市長的時候設基金會募款才有錢,我想了很久,還是算了,有一句話『人一無所有,才看得清楚自己』,我以前當市長如果開個基金會,人家捐你500萬、100萬,執政時要收這麼大我覺得很困難。等到有一天我不當了,這個基金會,有人要捐我就跟他說謝謝,也沒必要有壓力」。

至於設立基金會是否在測試誰會對自己伸出援手,柯文哲則強調,「人一無所有才看得清楚自己」,而何時會正式成立以及名稱?柯文哲則說,他是拜託李文宗董事長處理,對方處理到哪個進度他要再問看看。

柯文哲曾說,在任內成立基金會,就像魔戒一樣,戴上去就拿不下來,記者詢問,是因為會拿不下來,才要在卸任之後成立嗎?柯文哲說,「對啊,如果人家捐你個500萬,然後隔幾天拿一個陳情案,就會很為難,想說算了,等到有天不當市長再來設」。

記者追問,那將來選2024是不是代表再戴上另外一只魔戒?柯文哲表示,重大選舉還是要雇人,人都不雇怎麼打選戰?他也補充,基金會的名字,到時候大家就知道了。

對想參選2024總統的柯文哲而言,台北市是本命區,記者詢問柯文哲要如何克服困難走進較不熟悉的中南部,柯文哲僅表示,「先弄個辦公室、成立基金會、人找到了,大家坐下來,再來討論下一步怎麼做」。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