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大規模量測發現基地台電磁波「比微波爐安全」。圖/台視新聞
NCC大規模量測發現基地台電磁波「比微波爐安全」。圖/台視新聞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邀請雲林科技大學,針對全台多個基地台進行大規模電磁波量測,報告首次曝光,雲科大選定34座符合條件的基地台,測出最高「功率密度」的測站不到環保署規範的限制值的百分之0.04;另外,雲科大團隊也指出,基地台不是設立的愈遠愈好,以民眾距離基地台200公尺和2000公尺來做比較,距離2000公尺會因為訊號不佳,導致手機加大發射功率,結果暴露在電磁波的風險反而更高。

功率密度最高基地台 數值不到限制值「0.04%」

5G市場逐漸發展,但基地台擴建面臨挑戰,因為大部分民眾擔心基地台的電磁波會影響身體健康。對此,國家通訊委員會首次邀請第三方學術單位進行大規模量測。

由雲科大研究團隊選定全台34座基地台,除了要有3家以上電信業者共站建置,還得都是4G和5G共構基地台,結果34座基地台量測出來的數值都在環保署規範的限制值以內,其中一站最高功率密度是0.000388,也在安全值當中,和歐美先進國家的測量結果相當。

雲林科技大學資工系主任郭文中表示,基地台的電磁波比在家裡用的微波爐,或是其他家電用品都還更為安全。

NCC與雲科大針對全台多個基地台進行大規模電磁波量測。圖/台視新聞

基地台非越遠越好!暴露電磁波風險不減反增

另外,研究團隊指出,基地台不是設立的愈遠愈好,以民眾距離基地台200公尺和2000公尺來做比較,距離2000公尺會因為訊號不佳,導致手機加大發射功率,結果暴露在電磁波的風險,反而比距離200公尺更高;而世界各國也將行動寬頻基礎建設列為重點發展項目。

基地台非愈遠愈好,暴露電磁波風險不減反增。圖/台視新聞

電信業者擬構建微型基地台 NCC:協調地方溝通

NCC指出,業者在未來一、兩年會慢慢著手構建微型基地台,預估需要增建2萬座,甚至更多,不過燈杆及橋梁屬於地方政府的主管權責,未來如果業者有租借需求,會再協調地方積極溝通。

台北/陶怡軒、張士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