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扯電擊法能殺病毒。圖/台視新聞
一男子扯電擊法能殺病毒。圖/台視新聞

全球疫情在2年前大爆發,沒想到這期間,一名客運退休的男子,在臉書發文,說是自己懂的「電療法」,不但可以殺死病毒,還能治療新冠肺炎,而且不會有副作用。不過男子不具醫學背景,法官擔心真的有人誤信,依散布疫情不實訊息判罰2萬元,實際詢問醫學專家,也表示通常使用電療法,還是要前往醫院,使用專業儀器比較安全。

使用電療法能殺病毒? 物理治療師:沒聽過

一男子聲稱「點穴療法」可以殺死病毒,還可以治療新冠肺炎。陳姓男子說,中醫裡面有一個經絡療法,用手指頭電擊,更稱曾有一名73歲新冠肺炎的男病患,前後幫他治療了4次得到痊癒。

男子說起手指電擊法侃侃而談,甚至在臉書上時常分享, 寫下療法按壓相對穴道1000下,就能產生8安培的電壓,電擊3600億個新冠病毒,還曾在臉書開出本國人只要1萬人民幣的醫療價格。

陳姓男子時常在臉書上分享。圖/翻攝自臉書

不過一般來說,醫療院所的治療方式,都是透過機器,依照病患情況不同,加強電療強度。

客運退休員無醫療背景 稱「殺毒說」遭打臉

實際詢問醫學專家,但和陳姓男子的療法似乎有出入。大同醫院物理治療師林士指出,「我們使用都是用鐵片,醫學上面可能就沒有講到這塊,所以我不太清楚他所指的那些內容」。

專家直呼,還沒有聽過這樣的療法。據了解,陳姓男子是一名客運退休員,沒有醫學背景也沒有證照;此說法也遭法官懷疑,高雄地院行政庭長楊國祥表示,貼文所稱治療方式,目前尚無相關研究,或科學研究實證資料,判罰新台幣2萬元。

沒有證實資料,加上沒有確實醫學根據,就擔心有人誤信,法院也依散布疫情不實訊息判罰2萬元,不過陳姓男子直呼會再上訴。提醒民眾,畢竟是電流導入人體,在做類似治療前,恐怕都還是要特別小心。 

高雄/陳佩淳、鄧銘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