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虛擬貨幣夯,連健保卡也搭上熱潮!健保署107年起規劃「虛擬健保卡」,去年擴大適用在遠距醫療、視訊看診,至今有36萬多人持有。只要下載「健保快易通APP」,註冊開通後,醫師就能在雲端查詢系統掌握患者資料,而虛擬健保卡不只適用在遠距醫療,到醫院看診也適用,功能跟實體健保卡一模一樣。

疫情遠距醫療需求增 下載APP即可綁定健保卡

點開健保快易通APP,選到虛擬健保卡的項目,在網路另一頭的醫師會請求授權,在患者同意後,個人健保資訊會通通匯入醫師電腦,就能開始視訊看診了。疫情期間遠距醫療需求增加,也讓「虛擬健保卡」使用人數大增,只要下載健保快易通APP,就能登錄綁定虛擬健保卡,想在家或是到醫院看診都可以。

雙和醫院副院長馬漢平表示,在急診常碰到病人緊急狀況掛完號後,健保卡隨便一塞就找不到了,如果用虛擬健保卡,就可以免除這一方面不必要的困擾。

虛擬卡無地理限制 11月底前已36萬人持有

只要有帶手機就能使用健保卡,不用擔心忘記帶卡片或是卡片無法讀取,還要補卡核退自墊款,而截至11月底,全台已有36萬多人持有虛擬健保卡,也有9百多家醫療院所能配合使用。

儘管能突破地理限制,但多數民眾還是習慣拿實體卡片到醫院就診,加上醫院許多硬體設施都需要插卡讀取,因此想讓虛擬健保卡更普及化,達成「零接觸看診」,還有一段路要走。

醫院多設施需插卡 虛擬卡普及恐需再協調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運作的時候一直在改善,所以現在資安不會有問題,未來虛擬健保卡跟一些支付的系統會有相關連結,銀行帳戶可以直接付款,未來看病會更方便。

新冠疫情改變就醫型態,加速數位化發展,但得整合資源才不會讓民眾使用卡關。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