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影音平台「抖音」(TikTok )引爆我國資安危機,目前公部門已經確定禁用,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證實,除了行政院禁用之外,也會和其他四院進行協調,希望可以比照辦理,公務員如果違規下載使用,將會被懲處。至於「抖音禁令」是否擴大到民間 ? 專案小組也將開會討論。

電腦、公務手機禁用 協調其他四院比照辦理

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上,包括勁歌熱舞、搞笑惡整等各式各樣影片,吸引不少民眾目光,不過抖音背後,藏著中國政府的一手操控,為了防堵資安危機,政府開第一槍,行政院轄下各部會通通禁用,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將持續跟其他四大院溝通,建議他們也比照行政院的做法。

抖音禁令是否擴及全民? 專案小組開會討論

公務員如果違規下載使用,將依法開罰,現在專案小組更要討論,這「禁令」是否擴及民間,連一般民眾都不能滑抖音。對此,執政黨立委表態支持要有規範,立委張宏陸表示,「如果(抖音)真的確實會造成個人的個資外洩,相信使用者一定也不希望他自己的個資,遭到中國的全部掌控。」

不過先前才有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被抓包,自己也有抖音帳號,還拍過影片,但她說明,是在2018年開始使用,2019年離開媒體之後,就沒有在使用這個帳號。不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大酸,「中華民國裡面雙標多標,綠能、其他不能,司空見慣。」 

政府全力防堵認知作戰,但中國因為築起「網路長城」,被民主國家所詬病,台灣如果也針對抖音、小紅書等「影音平台」 全面封殺,是否也踩到「自由」的紅線,政府也得好好思量。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