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13)日下午出席「111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表揚大會」,肯定所有獲獎者在工作崗位上全力以赴,讓國家社會更好、更進步,為全體公務人員樹立最好的典範。也感謝全國所有辛勤付出的公務人員,讓國家的各項政策可以持續穩健推動,「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

總統致詞時首先恭喜今年獲得「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的同仁們,大家在工作崗位上全力以赴,讓國家社會更好、更進步,也為全體公務人員樹立最好的典範。

總統接著逐一介紹得獎人和團隊。在個人獎的部分,衛福部台北醫院副院長郭憲華,在疫情期間擔任全國第一間集中檢疫所的指揮官,帶領團隊從無到有建立SOP,也成為往後檢疫所建置的重要標竿;財政部賦稅署長許慈美不僅推動稅制稅政革新,促進產業發展,也因應疫情推動手機報稅和稅務協助措施,便民溫暖的做法受到國人高度肯定。

總統指出,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官林映姿參與多項重要刑事法制研擬,像是反滲透法、國安案件提升二審管轄,以及國安專庭審理制度,是捍衛國家安全的幕後英雄;桃園市政府海管處長林立昌結合公私部門的力量,推動生態保育和環境教育,並且設立全國第一座「海岸環境監測科技中心」,保護桃園的海岸生態。

總統提到,環保署科長陳宜佳在三年內參與並督導近50項與空氣品質有關的法規命令,是政府推動空氣污染防制,以及邁向淨零轉型的重要功臣;審計部廳長林建志導入大數據分析工具,查核政府機關工作及管理的缺失,被譽為「策進審計公信力的廉正偵探」。

在團體獎部分,總統指出,這幾年來台美關係持續深化,不斷有新的成果、新的進展,也展現台灣作為民主夥伴一員的價值,感謝外交部北美司的努力;屏東縣政府團隊以自然生態工法及污水管理,成功解決地方溪流的污染問題,翻轉屏東市的城市風貌。

總統提到,台東縣大武鄉衛生所與醫學中心合作,首創全國5G遠距醫療門診服務,守護南迴地區民眾的健康;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促進台南文創與民宿業發展,讓更多旅客體驗到台南之美,再度帶動台南的觀光經濟。

總統說,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透過團隊合作,完成黑鷹直升機的接機及訓練任務,提升空中救災能量,保護國人和國土;衛生福利部在疫情期間運用數位科技,在最短的時間建置檢疫及醫療資源整合系統,展現政府應變危機的能力和韌性。

總統表示,今天考試院特別邀請入圍決審的兩位公務人員和兩組團體到場,頒發入圍決審獎座,他們的表現也非常優秀。國立故宮博物院科長康綉蘭以創新多元的方式,向大眾推廣故宮文物背後的歷史故事;台中榮民總醫院副院長吳杰亮發揮專業能力,積極參與各項防疫任務,也提高醫療服務的品質。

總統指出,交通部鐵道局克服萬難,如期如質完成南迴鐵路電氣化,帶給東部鄉親便捷回家的路;新北市政府團隊提出「六水治理策略」,執行防洪、防災工作有成,也有效改善淡水河沿岸的生態。

總統恭喜所有得獎人及團隊,也代表國人感謝全國所有辛勤付出的公務人員,讓國家的各項政策,可以持續穩健推動,並表示疫後的世界秩序充滿挑戰,接下來還有許多重要的工作要做,包括維持經濟成長動能,減輕民眾生活負擔,也要確保國家安全和利益以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

總統提到,今年的國慶日她說要從經濟產業、社會安全網、民主自由體制、國防戰力,打造更精實的四大韌性,「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